李明涛带队深入北四乡镇调研指导工作

日期:2024-03-28 16:36 来源: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3月27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明涛带领财政金融、自然资源、交通住建、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北四乡镇,调研指导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松材线虫病防治、护林防火、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区党工委委员、工委管委办公室主任骆涛陪同调研活动。




李明涛一行先后来到北隍城乡、南隍城乡、小钦岛乡、大钦岛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基础设施施工场地、海上养殖海区、护林防火点等,了解项目进展,调研产业布局,检查安全生产,问需乡村振兴。先后查看了北隍城乡山后村旅游综合体、云帆民宿二期建设;经海南隍城基地、经海浮式网箱鱼类新品种长势情况;小钦岛乡旅游综合体等文旅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大钦岛西口二级渔港、海带长势、鱼类新品种推广养殖情况以及各乡镇松材线虫病防治和森林防灭火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




李明涛指出,今年是综试区建设全面起势、塑成胜势的关键一年,长岛正在全面推进“蓝色粮仓”海洋经济开发区建设和全域旅游提质升级,要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各乡镇的优势特色,树立长远眼光、全局视野和战略思维,进一步提升项目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要以打造精品点位为主攻方向,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注重保护生态风貌,充分彰显“一岛一品”特色;要强化服务意识,抓好要素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跟进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高质高效推进项目落地,让项目规划建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全面落实水上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侵占航道、航路等违法用海行为,以高水平安全助推高质量发展。





李明涛要求,要围绕“蓝色粮仓”海洋经济开发区建设这个工作重心,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坚持陆海统筹、科技兴渔、品牌带动,拓展海洋发展空间,增强“蓝色动力”。要立足各乡镇产业结构特点,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坚持科技引导,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深入应用新理念、新装备、新技术、新模式,加强与经海等实力企业的合作共建,提高海洋牧场综合效益和“蓝色粮仓”集群效应。




李明涛强调,森林安全关乎长岛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根基。要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的严重危害性和防治工作的严峻性,切实增强做好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工作落实,统筹预防除治,实行专群结合,加大防治力度,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大力度加强林地林木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抓好生态修复等工作,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海岛。


2

李明涛强调,随着清明、“五一”的临近,我区已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紧盯重点环节,突出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强化排查管控和应急值守,严禁火种进山入林,彻底清除各类火灾风险隐患。要强化宣传教育,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树牢全民意识,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压紧压实责任,尽心尽力尽责,做到值班值守、物资装备、基础设施、应急启动到位,切实维护好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明涛强调,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当前,各项生产与建设繁忙,各部门各乡镇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加强海上交通、渔业生产、公共消防、建筑施工、森林防火、危化品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监管,全覆盖、无缝隙、精准化、零容忍严厉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个问题、消除一类隐患、补齐一方面短板,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今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