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4-03-18 17:00 来源: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18日下午,我区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长岛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问题。



Q

郭警官您好,长岛电信网络诈骗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A

市公安局长岛分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郭子梁:目前长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然高发多发。2023年,仅到公安机关报案的,长岛群众电信网络诈骗损失811万余元,平均每天有2.22万元资金落入诈骗分子手中。实际损失不止于此,有的群众被骗后羞于报警,自吞苦果。近几年来,长岛居民单起案件被骗损失百万元以上的有四至五起,还有的群众在被骗的过程中,不但向亲友借钱,还被诱骗在网络贷款平台贷款,背上累累债务。目前长岛被电信网络诈骗的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银行从业人员,也有企业老板、员工,还有学生、宝妈,甚至军人等特殊身份人员也难以避免。被骗人群涉及社会各界。

Q

郭警官,请问如何提高群众防骗识骗的能力?

A

市公安局长岛分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郭子梁:由于电信网络的普及性和技术的进步,各种新的骗术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不认真分析很容易受骗。所以防骗的意识不但一定要有,而且要时时刻刻注意。这一方面需要职能部门加强反诈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也要注重长期坚持,久久为功。长岛公安平时主要通过微信群,对新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布预警,解析诈骗手法。

建议大家在手机应用商店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多看看里面的新闻动态,了解新的诈骗方法,同时打开软件的预警功能,定期对手机里的应用进行扫描,对平时发现的涉诈电话、网站、虚拟身份及时举报。

在日常网络交往中,做到不轻信,不随便点击陌生网站,不轻易下载不熟悉的APP,聊天过程中不要打开“屏幕共享”,不轻易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付款。有问题及时与亲友沟通,或者拨打110咨询。

Q

郭警官,被电信网络诈骗的资金是否能够追回?

A

市公安局长岛分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郭子梁:我们在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通过对资金流向分析发现,一般情况下,转入涉诈账户的被骗资金,在十分钟内即再次转移。经多种方式转移后,通过POS机、第三方支付、ATM机、柜台取现或者购物变现。只要诈骗成功,钱很难追回。即使通过打击上层涉诈团伙获取赃款,也因为很难查清资金流向,准确认定资金归属而无法返还给受害人。

2022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对银行等相关部门的责任通过法律进行了规范,要求银行部门对可疑账户加强管控。这些举措提高了涉诈资金拦截的可行性。但在实际操作中,诈骗分子也采取相应的对策,被骗资金的拦截仍然是难题。


89d3b55b9a2648a4bdff814d105e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