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图书馆2024寒假“经典·壹起读”晨诵活动来啦!

日期:2024-01-23 09:32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经典·壹起读”假期晨诵活动由烟台图书馆、烟台市青少年宫、烟台市作协、知会社联合主办,主要针对学龄阶段孩子以及有国学诵读基础的学前阶段孩子,自2021年以来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四个假期,四个假期里孩子们线上相继共读了《大学》《论语》《中庸》《道德经》四部经典。参加诵读的孩子不仅来自市区,同时还有来自烟台SOS儿童村、栖霞、莱州等县市区的乡村儿童,累计受益儿童达5000余人,孩子们分享自己喜欢的好书近千本。

第五个假期自1月22日起到2月23日,每周一到周五早上7:00-7:30,孩子们线上相约“云班级”的“云读书间”,共读《诗经》,在领读、共读、分享三个环节中度过每天清晨的30分钟。

按照活动规则,孩子们自主轮值班长担当每天早上的主持人,实行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合理安排角色分工。自主完成晨读的方式将有效激发孩子们的能动性和自驱力,孩子们将在晨诵中开启暑假的美好一天,在阅读中度过有意义的假期。此外,孩子们还有机会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和表彰总结仪式,并聆听专家的经典主题分享。活动中,儿童阅读志愿家庭为孩子们整理成长记录,并进行每日诵读点评,在公益阅读的氛围中助理孩子们健康成长,让孩子们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结交来自不同学校的不同朋友,并找到自己成长中的榜样伙伴。

第五个假期,第五部经典——《诗经》,让我们拭目以待!

“经典·壹起”系列活动包含以下活动:

“经典·壹起传”:亲子阅读打卡,截至2024年1月17日不间断打卡955天;

“经典·壹起读”:假期晨诵活动(此次是第五个假期);

“经典·壹起游”:我与自然共生长研学活动;

“经典·壹起学”:父母共学活动;

“经典·壹起说”:众悦读·萌芽读书会;

“经典·壹起演”:小葵花剧场。

这是一个寻找志同道合,推动儿童阅读的父母成长平台;这是一个能聆听,孩子们朗朗读书声的诵读平台;这是一个培养孩子们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的平台;这是一个能够在阅读中,寻找榜样成长伙伴的平台。

在这里,有教育专家和心理专家的助力; 在这里,有父母和孩子之间不懈的坚持;在这里,有孩子们之间互为榜样的砥砺。在这里,能够给予孩子热爱的力量;在这里,能够给予孩子习惯的力量;在这里,能够给予孩子环境的力量! 

成功源于改变,幸福来自坚持!

朱永新教授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也取决于他的阅读水平。”朱永新教授认为,阅读和家庭是整个教育最重要的基石,而阅读与家庭两个基石,本身又可以合并成为一个更大的家庭基石。

因为,阅读的种子,是在家庭播下的。

真正的教育是唤醒。“为家育儿·为国教子”系列公益活动的宗旨就是希望培养家庭阅读的习惯,让更多的学前儿童在亲子共读中爱上阅读,让更多的学龄阶段儿童能够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长期共读,共赴十年阅读之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全民阅读,儿童先行;儿童阅读,亲子共读。”亲子共读、父母共学习、孩子共成长,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同营造亲子共读的良好氛围,助力书香烟台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