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公开】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2023年第22次扩大会议

日期: 2023-11-20 15:20 来源: 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11月19日,区工委召开工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听取全区安全生产有关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冬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烟台市委常委、秘书长、长岛综试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年末岁尾,海上捕捞、养殖、运输等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和建设工程施工进入收尾期,群众用火用煤用气用电增多,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压力持续加大。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保持高度警醒,切实提高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深刻汲取外地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问题“深反思、查漏洞、固根基”讨论,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真正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充分认识开展百日攻坚的重大意义,按照省市实施方案要求,聚焦“抓终端、抓末梢、抓基层、抓基础、抓岗位、抓责任”,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进行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真正发现和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实际问题和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要把牢百日攻坚行动关键环节,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着眼冬季雨雪冰冻、大风低温等恶劣天气增多的季节特征,紧盯风险大、隐患多、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突出抓好海陆交通安全,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严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要夯实本质安全根基,确保百日攻坚行动见实效、抓出长效。要始终把握求实务实见实效这个基本原则,全面开展下沉企业“三见面、三检查”活动,突出抓好百日攻坚与主题教育、严格执法、隐患整改、建立健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四个结合。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凝聚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强大合力。要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等要求,层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岗位责任,以最坚决态度、最过硬措施、最严明纪律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