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报】长岛县人民政府二〇一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0 09:50:44


      

本年度工作报告由长岛县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主要指标统计附表等内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公布网站(www.changdao.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长岛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35-3211583,传真:0535-3211583,通信地址:长岛县县府街88号,邮编265800。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实施以来,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三个服务”要求、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手段。2011年,我县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文件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县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县主要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确定政府办公室继续作为长岛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专设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和1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登记、办理、备案、统计、查寻等工作,同时指导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1年,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并主动公开,每半年更新一次公开指南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总结按编制要求编写,内容完整,按时上报和发布。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20条(含信息类),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19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按照要求凡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县及时进行了公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运行正常,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其中当面申请11件,网上申请1件。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工作开展顺利,共受理咨询(来人、来电)共计80余人次,其中咨询电话60余次,网上咨询20余次。对前来咨询的群众热情接待,坚持来有迎声,走有送声,问有答声,留下疑难有回声,做到了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疑难问题研究后及时予以答复,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1年,我县答复申请人政府信息申请,均采取纸质答复邮寄、网上邮件答复形式,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1年,我县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责任追究、考核评议等进行了具体规范;在程序上,明确了办公室、领导二级审定的运行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出现失密、泄密问题。建立长岛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议制度。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是非公文类、动态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和时限还有待加强;二是在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特别是推进网上办事等方面还有待改进。三是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进一步强化。


2011年,我县将着重加强三个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公开透明度上有新突破。二是深化服务质量,在方便公众上有新提高。充分发挥长岛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作用,加强与省、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网络的互联互动,实现信息共享。三是深化基础建设,在长效机制建设上有新进步。结合我县政务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长岛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