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信息公开年报】烟台市长岛综合试验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8 09:34:47

烟台市长岛综合试验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本年报。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我区官方网站(www.changdao.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烟台市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办公室(电话:0535-3218399;地址:烟台市长岛综合试验区县府街161号;邮政编码:265800;电子邮箱:cdxzfbdzzwk@yt.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1〕5号)、《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烟台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烟政办发〔2021〕5号)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至2021年年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共计28个,包括18个部门和10个乡镇(街道、保护发展服务中心),依托长岛综合试验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99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

(一)主动公开

    1.以透明促提升,高站位加强用权公开。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2021年我区新建了“政策文件数据库”,将区本级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纳入数据库动态管理,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同步开展图文并茂、形式多元的政策解读。我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3个,已全部公开。是落实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参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要素,全面梳理了18个部门和10个乡镇(街道、保护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信息,设立了“机构设置”和“对外联系方式”两个专题栏目,依法公开了部门职责、内设机构、下属单位设置情况、联系方式、电子邮箱、办公地址等信息。三是推进管理服务事项公开依托烟台 “一网通办”网站,集中公开权责清单,规范化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及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5952项,内容包含依据、条件、程序等,并可实时查询办理进度;依托区门户网站“双公示”栏目,集中公开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结果12978个。目前,全区权责清单整理发布工作全面完成,除依法需要保密外,均在区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同步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2.以公开促落实,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是深化政府财政领域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财政资金信息”“财政预决算”专栏,集中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月度收支、政府债务、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情况等信息139条,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21项,做到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二是持续做好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依托门户网站开设专题专栏,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公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扶贫信息、公共文化服务等领域信息284条,并及时维护更新。三是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信息公开。重新调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对年度区级重大建设项目、结转项目和新开项目情况以及历年重大建设项目相关情况进行集中统一公开,包含重大建设项目目录、批准结果、招投标情况、重大设计变更、施工有关情况、项目进展情况、质量安全监督、竣工有关情况等信息145条,同时正在研究设置“重大建设项目”专题页面,按具体项目对相关信息进行分类发布,增加查阅便捷度。

3.以需求促服务,深化热点焦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设“疫情防控专题,集中展示我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工作指引及工作动态,助力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畅通产业循环,为群众提供疫情地图查询、防控政策查询、防控动态查询、疫情风险查询、同乘查询、核酸检测查询、防控知识推送等服务,同步协调政务新媒体和各类新闻媒体,做好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等信息发布,依法做到疫情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全年累积发布信息21条,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社会经济运行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二是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设“乡村振兴”专题,围绕乡村振兴各重点产业和领域,发布政策文件、资源配置、工作进展、工作重点、资金分配等信息8条,更好满足推进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多样化需求,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4.以互动聚民心,搭建政民互动“连心桥”。一是解读程序规范化形式多样化、内容通俗化。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等要求,重点加强和提升政策解读回应的水平和质量,规范政策解读程序,设置专栏集中公开政策解读信息。围绕“六稳”、“六保”、放管服改革、稳就业促就业、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工作,采取一图读懂、视频解读、“一把手”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等方式发布信息95条,不断丰富解读形式、细化解读内容,给文件“划重点”,力求政策文件看得懂、用得上,让群众、企业办事少走弯路,实现政策知晓“零盲区”、传播“零障碍”、通达“零距离”。二是坚持需求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利用“网上民声”平台及“互动交流”栏目,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密切关注群众对防控措施、复工复产、就业保障、经济运行等方面的政策反映,共回复群众留言63条,发布意见征集25条,反馈结果25条。三是创新互动方式,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本年度全区广泛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认真听取公众意见,共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28次,参与群众近230人,实现政府部门全覆盖。线下主要采取现场参观、政策宣讲、成果展示、干部与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等方式与群众“心贴心”交流;线上以“政府开放日”专栏形式,集中展示各单位开放日活动现场、活动情况反馈等内容,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

5.以民意定方向,拓宽议事纳谏渠道。一是开门纳谏倾听箴言。开设“重大行政决策”专题,发布区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目录中的事项,开展决策草案意见征集,并及时公开征集反馈情况、发布决策结果,推进决策效果评估信息公开,实现重大决策从预公开到效果评估全链条公开。强化重大决策前的公众参与,对重要政策等决策草案,以公开征集、座谈会、民意调查、专家建议等多种方式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并明确未经公众意见征集不得进入决策程序或签发。全年共有2件草案公开上网征集公众意见。二是推行政府会议开在“阳光下”。开设“会议公开”专题,发布区管委会议、部门会议、乡镇会议的会议内容、会议议题及相关解读材料等信息313条。邀请企业代表、市民代表等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代表列席十四五规划等专题会议3次,列席和决策事项审议情况向社会公开,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工作的透明度,拓宽了群众参与政治的渠道。

(二)依申请公开

结合《条例》《规定》的修订与实施,进一步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行规范,建立健全登记、审核、会商、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针对信息公开中的复杂情况,推动相关部门联动研究会商及法律顾问严格审核制度,并要求各部门规范答复函格式和答复用语,提升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效。确保在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社会作用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风险。本年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其中部分公开1件,不属于政府信息不予受理1件,上年结转0件,结转至下年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重新修订发布《长岛综合试验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涉及各级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公开时限,严格追究不按要求公开相关信息单位责任。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协调机制,统筹规划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各级各部门均明确了政务公开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和工作人员。同时,完善政务公开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管理流程,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

组织开展2016年以来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并将梳理后的文件在门户网站“文件统一发布平台”集中公开,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高度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更新,实现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和规范化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本年度“长岛综合试验区”门户网站完成2次升级改造,新增或优化无障碍阅读、多语言版本、智能机器人、高级搜索等功能,新建“文件统一发布平台”,新设“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乡村振兴”“会议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务新媒体”“重大决策公开”等政务专题,根据修订后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新建栏目58个,删除栏目42个,重新匹配信息9987条,推进平台建设科学化、合理化,用户查询便利化、智能化。

2.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发展。优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将各级各部门在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开立的42个政务新媒体全部收录,依托“长岛发布”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信息1362条,订阅数达17324个。

(五)监督保障

1. 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推进,明确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以《基本目录》《工作要点》为依据,逐条梳理职责分工,提出了“自己的任务主动领、模糊的任务优先领、重叠的任务积极领”的工作思路,切实把责任明确到人,坚决做到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责任“三具体、三明确、三到位”。

2. 强化业务培训结合上级对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及考核评估工作的具体要求,组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推进会,除采用“会议”培训的形式外,我区于2021年10月8日正式启动了为期5个月的“全区政务公开轮训”,实现“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的无缝教学,以干代训、干训结合,确保有问题立刻解决,让大家“想干、会干、干好”,极大提高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与积极性,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提升。

3.加强评估考核。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建立健全考核评估制度,严格对照工作要点,细化考核指标,确保工作要点任务全覆盖。考核综合采取网上核查、专项检查等形式。对工作表现较差的单位予以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5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1

行政强制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7.1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对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准确把握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对政策制度学习不够深入、研究不够透彻。二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人员较少,兼职人员流动频繁,存在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公开意识不强等问题三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是时效有待提升。一些信息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到人,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形成“日调度、月检查、季通报”的工作模式,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加强与市政府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的沟通,借鉴经验,多取真经。加强对区内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尝试“组会培训”“实操轮训”“经验互通”的有机结合,不断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发展。四是进一步强化工作规范。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方面。2021年度,本单位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对照《烟台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2021年长岛综合试验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解读与回应、政民互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工作保障和落实逐项明确责任主体。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方面。2021年,我区未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五)本单位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无

(六)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无


 

 

长岛综合试验区管委    

2022年1月30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