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走进长岛>长岛概况

·
发布日期:2023-01-20浏览次数:字号:[]

地理位置    长岛,又称庙岛群岛,位于胶东、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连接带,东临韩国、日本。151个岛屿南北纵列于渤海海峡,南距蓬莱7公里,北距旅顺42公里。


 历史沿革    长岛古为莱夷之地,秦朝属黄县,唐神龙三年(公元707年)归蓬莱县管辖。1929年设长山岛行政区,隶属山东省府。1945年8月,成立长山岛特区,隶属北海专属。1949年8月长  岛解放后,仍设长山岛特区。1956年5日,长岛县隶属莱阳专区,后隶属烟台专区。1963年10月恢复长岛县,隶属烟台专区。1983年11月隶属烟台市。2018年6月,省政府批复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2020年6月,国务院批复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行政区域;是年9月1日,蓬莱区正式挂牌,长岛按照省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功能区体制独立运转。


 人口区划   长岛由151个岛屿组成,其中有居民岛10个。岛陆面积61.16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242.742平方公里,海岸线187.64公里。辖8个乡(镇、街道),40个行政村(居委会)。年末全市(县、区)总人口40127人,其中城镇人口21456人。出生人口172人,死亡人口437人,人口出生率4.26‰,死亡率10.3‰,自然增长率-6.5‰。


自然环境 年平均气温11.9℃,年平均降水量为560mm。森林覆盖率60%,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2万个/cm 3 ,拥有国家一级质量大气环境和一类水质海域,素有“海上仙山”和“天然氧吧”之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海洋文明生态示范区和国家海洋公园、中国十大最美海岛、十大旅游强县,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型国家大气背景监测站。

资源优势 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和首批中国旅游强县。盛产贝藻鱼类海珍品217种,是刺参、皱纹盘鲍、栉孔扇贝、光棘球海胆等海珍品原产地,被命名为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扇贝之乡、中国海带之乡;年途经候鸟320多种、120多万只、种类占全国24%,年栖息太平洋斑海豹近400只,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风能和航运资源丰富,是西伯利亚和内蒙古季风南下通道, 年平均风速6.86米/秒,有效风速8279小时,风功率密度比陆地高20-40%,是我国三大风场之一;周边海域有14条水道、其中3条国际航道,日过往大型客货船舶300余艘,拥有天然深水良港,是环渤海渔商船只的避风锚地。

特色文化 建于北宋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的庙岛妈祖显应宫是我国北方最有影响的妈祖官庙,与福建湄洲妈祖庙并称为“南北祖庭”;距今6500多年的北庄史前遗址是中国渔猎文明的代表,与农耕文明代表西半坡有等同的历史价值,被考古学家称为东半坡;距今约19亿年的海蚀、海积、火山等地质资源组合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和科研价值,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型国家级地质公园。


经济概况 2022年实现生产总值77.3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1%;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47万元和3.03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