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如何正确喝水,喝正确的水?

日期:2023-05-24 09:21

字号:

水是人们的健康之本、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人体七大营养素之一。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由于人们的饮水方式不当,忽视饮水安全, “生命之源”也会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正确喝水,做个会喝水的人呢?

具体而言,什么样的水才是安全健康的呢?从饮水与健康的角度来讲,良好的饮用水应该符合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干净,不含致病菌、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二是硬度适中,含有适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三是含有新鲜适量的溶解氧;四是偏碱性的,水的分子团要小,活性要强。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喝水不要踏入以下5大误区。

1.片面强调水中矿物质。

图片

矿泉水因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一些矿物质而深受喜爱。不少人认为,矿物质含量越高越好,其实不然。饮用水中应该含有适量、平衡的矿物质,但当水中矿物质含量超标时,会危害人体健康。

2.水越纯越好。

图片

事实上,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身体营养失调。大量饮用纯净水,会带走人体内的有用的微量元素,降低人体免疫力,易引发疾病。 

3.喝水仅为解渴。

图片

调查显示,人们喝水时往往忽略了水的营养及保健功能。干净、安全、健康的水是最廉价、有效的保健品。水在体内能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无机盐等营养物质稀释,以便于人体吸收。 

4.饮料等于饮用水。 

图片

有些人喜欢把饮料当作饮用水。其实,水和饮料在功能上不能等同。由于饮料中含有糖和蛋白质,又添加了香精和色素,饮用后不易使人产生饥饿感。因此用饮料代替饮用水,不但起不到给身体“补水”的作用,还会降低食欲,影响消化和吸收。 

5.把医疗用水当饮用水。

图片

目前在市场上可以看到一些名为“电解水”和“富氧水”的饮用水,严格地说,这些都属于医疗用水,不能作为正常人群的饮用水。

夏季即将来临,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市民要科学、及时地补充水分。相对其他季节而言,高温季节需要补充更多水分。大量出汗后,尽管口渴,也切勿贪图一时痛快而快速、大量饮水,而应稍作休息后再补水,要适量补充些淡盐水、新鲜水果,不宜喝大量过凉的冷饮。

喝水无小事,广大市民需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做一个真正会喝水的人。科学饮水,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