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维护家庭饮水健康

日期:2023-05-24 09:14

字号:

在人类七大营养元素中,水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生活质量的提高首先应该从提高饮用水质量入手,健康的家庭饮水能为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回报。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您:如何维护家庭饮水健康。

一、健康的饮用水应该符合以下要求:

1.干净,不含致病菌、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

2.硬度适中,含有适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3.pH值呈弱碱性。

二、家庭饮用水可能存在的污染:

1.饮用水放置过久,空气中的微生物会进入水中并繁殖,从而使水质受到污染;

2.某些桶装水的水桶超期使用,且清洗消毒不到位,桶内污染严重;

3.家庭饮水机长时间不清洗、消毒,会导致机内的储水胆内会大量繁殖滋生细菌。

三、如何维护家庭饮水健康:

1.使用自来水时一看二闻,看水是否出现异常颜色或浑浊,有无异物,闻水有没有异味,例如土腥味、金属味、青草味等,如果发现水质发生异常,应该及时停止使用;水质恢复后,需放水3-5分钟将管网末梢冲洗干净;

2.家庭中对于饮用水最简单、健康的方法就是煮沸,水煮开后不要长时间放置,不喝隔夜水,尤其是隔夜的茶水,更容易导致微生物繁衍,对健康不利;

3.饮用水盛装器具清洗消毒到位,尤其是家庭用饮水机的清洗消毒,一旦饮水机内部受到了污染,再纯净的水通过饮水机后也是不卫生的。要定期去清洗自己家的饮水机,才能保证饮水安全卫生,普通家庭饮水机运行两个月左右就应该清洗、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