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读说明】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长山街道2022年度对《南长山街道渔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的解读

日期: 2022-09-30 11:17 来源: 南长山街道

字号:

一、政策背景、决策依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烟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 年)》、《长岛综合试验区渔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 年)》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深入推进渔村环境治理和村庄清洁行动,巩固提升我街道渔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制定此行动方案。

二、出台目的

深入贯彻上级关于渔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关精神,坚持因村制宜,长效管理,彻底解决我街道渔村环境卫生“脏、乱、差”局面,推动我街道渔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逐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我街道乡村战略的实施。通过实施渔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彻底清除渔村房前屋后、道路沿线、海滩海岸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达到渔村清洁、家园整洁、滩净岸美的目标。

三、重要举措

强化组织领导。各渔村要把渔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由渔村支部书记牵头负责,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调优配强工作小组力量,确保各单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强化环境整治宣传。通过“村村响”广播、条幅、入户宣讲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度。各渔村要紧紧结合新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等因地制宜联合开展相关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渔村文化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强化督导检查。进一步完善督查考评机制,实行街道与渔村自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综合督查与单项检查相结合,做到严格督查、定期考评。每季度定期召开讲评会,评选“美丽渔村”、“美丽庭院”,对排名靠后的渔村,将约谈渔村支部书记和管长(路长、滩长、水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