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议】“2022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在我区成功举办

日期: 2022-08-29 10:27 来源: 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8月28日,第四届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云集荟萃,围绕“海岛海湾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公园建设、乡村振兴与生态旅游”等专题,共谋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大计。

本次论坛由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指导、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管委承办。


 


上午九点,2022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正式开幕。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专职副主任李明涛致辞。他说,2017年以来,长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把握山东省委、省政府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恪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互促共进、良性循环新路子,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当前的长岛,人居环境更加文明优美,群众生活更加富裕幸福,生态旅游、生态渔业等特色产业发展更加可持续,陆岛交通、用水用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条件日趋完善,生产生活方式更加绿色化,“海上仙山”逐步变成了宜居宜游宜业的“碧海青山”“金山银山”。


 


李明涛表示,本届论坛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主题,聚焦海岛海湾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公园建设、乡村振兴与生态旅游等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互动,为助推海洋生态文明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智慧”和“方案”。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把理论成果、学术成果转化为高标准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充沛动能,为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有益探索和有效实践。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娟在致辞中说,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自2018年发起举办,已成为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参与度较广、会议规格较高、影响力较大的盛会。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发展的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也在海洋。长岛因海而生,是山东省唯一的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是环渤海海洋生态屏障和生态通道,也是我国北方海洋生态文明的发源地和传播地,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是长岛的第一要务。当前,烟台正加快构建以打造海洋经济示范区为重要内容的“1+233”工作体系,开辟海洋经济新赛道,培育向海图强新动能,打造海洋经济发达的标杆城市、海洋科技先进的创新城市、海洋生态环境优美的样板城市,长岛也进入了由全面布局成势到整体提质增效转变的关键时期。本届论坛群贤毕至、专家荟萃,衷心期盼各位领导专家为烟台和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让我们共同携手全力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和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领导分别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等5位海洋生态环保方面的专家学者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发表了主旨演讲。


 


 



 


论坛设海岛海湾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公园建设专题会、乡村振兴与生态旅游研讨会三个分论坛。专家学者及文旅企业家紧扣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痛点难点,突出海洋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深度研讨交流,共享真知灼见,形成了一批务实有效的箴言良策。



 

本次论坛上,相关各方共同启动了“长岛·霞湾”项目,为“海洋生态文明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论坛发布了《2022海洋生态文明长岛共识》,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描画了清晰生动的宏图愿景。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参观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长岛生态文明建设现场、“长岛霞湾”项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