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服务】念好防范风险“紧箍咒” 筑牢旅游安全“防护墙”

日期: 2022-08-18 21:22 来源: 黑山乡

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为全面加强旅游旺季行业管理,推动渔家乐、民宿安全规范经营,5月份以来,黑山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严守安全底线、筑牢疫情防线,为辖区旅游经济恢复振兴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以训促学抓提升。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黑山乡聚焦主题抓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和旅游从业人员的能力素质。结合入户走访、日常掌握、上级要求等途径掌握的一手资料,合理确定培训主题,围绕人员摸排管控、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燃气安全、防火安全等开展各类培训20余场,有效提升了各层面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丰富培训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采取线上加线下、全面加重点、培训加测试等方式,分级分类、有序推进,不断增强培训活动吸引力和实效,提升了基层干部的干劲和动力。




以练促战抓基础。坚持为战,以练促战,聚焦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等主要目标,黑山乡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不断夯实旅游行业管理科学化水平。坚持全员参与、全要素演练,区分不同的演练主题,根据预案演进流程,逐项检验、逐项点评、逐项改进,确保了演练活动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立行立改,围绕防护服穿脱、防灭火、消毒消杀等主题开展各类演练活动6次,查摆各类问题20余个,通过总结分析、整改不足,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旅游业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夯实了疫情防控基础。

以查促改抓落实。成立由乡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科室、相关单位、纪检监察等人员组成的的常态化检查工作组,先后开展渔家乐·民宿消防、餐饮、燃气安全及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行动40余次,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严格抓好问题整改,安排专人跟进整改工作进度,不定期开展整改“回头看”,通过“四不两直”、调取监控等形式,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加强对相关人员处罚力度,发挥纪委监督执纪作用,精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不断加强旅游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自身管理,推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