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议】区工委召开领导班子会暨工作务虚会

日期: 2022-08-11 17:31 来源: 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8月11日晚,区工委召开领导班子会暨工作务虚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今年以来有关工作推进情况和深化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长岛保护发展的思路举措。烟台市委常委、秘书长,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科学的理论范畴、严密的逻辑架构,揭示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规律,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新境界。要全面准确领会贯穿其中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树牢生态文明理念,倍加珍惜长岛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浸润长岛、深入人心。要完善生态保护体系,让长岛天更蓝、山更绿、岸更美、海更清。要压实生态保护责任,浓厚齐抓共建氛围,让每名海岛干部群众都成为海洋生态的保护者、建设者、监督者、受益者。

会议要求,要加强分工协作,凝聚工作合力。要加强建章立制,抓紧研究制定区工委管委工作规则、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运行。要加强自身建设,带头讲政治、讲规矩、讲团结、转作风、讲自律,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会议强调,要抓好疫情防控,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输入扩散的底线。要抓好海上安全,扎实开展“渔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依法严惩非法作业等行为。要抓好安全生产,抓紧抓实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项目、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抓好防汛防灾,严密盯紧看牢城市低洼易涝点、渔村危旧房屋、地下车库、水库塘坝、建筑工地、易滑坡山体等部位,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物资储备、值班备勤,确保平稳度汛。要抓好旅游市场治理,加强涉旅舆情监测,健全舆情快速处置机制,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建立完善经营业户诚信管理、行业自律、监管监察等长效机制,维护好长岛形象。

会议指出,经过5年多努力,长岛已经到了提质增效、提标成势的关键期,厚积薄发、大有可为的突破期。踏上新征程,要切实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抬高标杆、提振精神,苦干实干、创新进取,努力开创综合试验区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长岛所处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抢抓“蓝图谋划期”,制定长岛保护发展下一个5年的行动计划,形成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聚力“攻坚深水区”,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攻城拔寨,坚决扫清一切“拦路虎”“绊脚石”,推动长岛保护发展行稳致远。把握“机遇窗口期”,通过政策线、市场线、品牌线“三线并行”,力争把更多机遇抢到手、落下去,推动高点开局、精彩攀升;要深刻理解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内在逻辑和科学内涵,从“生态”“文明”“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六个维度理解把握,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全面提升思想境界、提高站位层次、开拓视野格局,创造性谋划推进长岛各项工作,以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要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要抓好对上争取,全力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建立“三争”工作评比机制,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效果。要抓好生态环保,坚定不移、毫不动摇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山水林海城”整体谋划、一体推进,锚定国际零碳岛建设目标,努力在落实“双碳”战略上率先闯出一条新路子。要抓好产业培育,大力发展生态渔业,有序实施“百箱计划”,推动海洋牧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加快渔业电商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文旅,树立全域旅游理念,积极推进在谈在建重点文旅项目,高水平办好特色节庆赛事,抓好渔家乐转型升级。要抓好民生保障,加快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短板,有序推进旧村旧居改造,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进无人驾驶先行应用、8K和VR技术在旅游市场先行试用、5G技术全面覆盖,强化科技赋能。要抓好安全稳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坚决守住守牢“一排底线”。要抓好作风建设,把能力作风建设年、“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统筹结合起来,以干部作风的大提升、大改进,推动长岛的大保护、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