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70634MB28162068/2022-01019 成文日期: 2022-05-26
发布机构: 长岛综合试验区小黑山保护发展服务中心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有效性:

【部门文件】长岛综合试验区小黑山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计划

日期:2022-05-26 16:05 来源: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小黑山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计划

 

为做好洪涝、台风的防范和处置,保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水、台风暴潮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上级相关规定,现结合小黑山实际,制定防汛防台风演练计划如下:

一、立足预防,主动防范。

把洪涝台风灾害等预防管理放在防灾减灾工作的中心环节,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旱情、险情和灾情,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1.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

2. 坚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理念,扎实做好灾害防御工作,及时分析庙岛当下防御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展开重点部署,全面提高灾害抵御能力。

二、演练目的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在遇到险情时,不会出现工作盲区。切实提高应急防范能力。

二是增强灾害防范意识,检验演练计划的可行性并持续进行完善。

三、组织分工

(一)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广润

副组长:王守刚

组员:李成波、冷翠凤、史财华

二)应急救援组

组长:李广润

副组长:王守刚

组员:吴厚岳、吕荣尧、刘贤平、王熙良等

(三)后勤保障组

组长:冷翠凤、吕荣尧

组员:刘贤平、王熙良、胡爱先

(四)医疗急救组

   组长:吕荣尧

四、演练阶段划分

1.组织各小组成员进行防汛防台风安全知识教育活动,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广润同志讲述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意义及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具体操作、注意事项,提高大家对防汛防台风应急工作的重视性和增强防汛防台风工作中各个岗位同志的防灾本领。

2.布置现场、准备物资,由工作领导小组现场指挥,应急救援组和后勤保障组联合布置模拟现场。

3.进行演练。

五、演练程序

1.预警信息组在收到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告知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长,并及时通过村喇叭向各户传达预警情况。

2.工作领导小组在了解情况后,全面部署工作安排,各个小组分工进行应急救援。

3.在灾害未发生之前,应急救援小组对渔港码头、池塘水库、供电房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渔船归港到位并做好防风措施。确保排水设施能用好用。确保做好电线电机的防护工作。在可能引发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地方做好准备工作,通知附近村民准备撤离。并告诫村民远离山体,防止山体陡崖落石坍塌带来的伤害。

4.后勤保障组准备好水泵、雨衣、雨靴、安全帽、麻袋、急救箱、强光灯、铁锨、淡水、食物等应急物品。

5.医疗急救组检查急救箱物品是否齐全。

6.领导工作组负责安抚群众情绪。协助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区。

7.如有灾情发生,各小组立即分头展开救援行动,并及时上报情况,灾情结束后立即检查人员物品损失情况,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六、善后总结

在本次应急演练完成后,由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总结,指出演练行动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并听取各小组意见进行完善。

 

 

小黑山保护发展服务中心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