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340042735676/2022-02139 成文日期: 2022-11-14
发布机构: 小钦岛乡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有效性:

【乡镇部门文件】小钦发〔2022〕 8号小钦岛乡干部专业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方案

日期:2022-11-14 20:39 来源:小钦岛乡

字号:

小钦岛乡干部专业能力

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方案

 

根据全市“三明三强”大会、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和区工委高水平建设长岛综合试验区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区工委党群工作部印发《长岛综合试验区干部专业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实施意见》(长党群发〔2022〕6号)和《关于深入开展以“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为主题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小钦发〔2022〕5号)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全乡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小钦岛乡建设,现就在全乡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和市委“1+233”工作体系建设总体部署,立足于科学构建完善干部执行力建设体系,坚持服务大局、执行为要、能力为本,着眼于“学起来、练起来、比起来、赛起来”,力争用1年时间,努力把外行变为内行、把内行变为专家。到2022年年底,实现全乡干部队伍培训全员覆盖、能力整体提升。

二、主要措施

(一)开展“大培训”,持续更新专业知识

1.开展联动式专题培训。围绕提升政策落实、掌握实情、依法办事、攻坚克难、高效服务、对上争取、沟通引导、专业操作“八项能力”,全面开展基础业务培训、深层业务培训、实践案例培训、前瞻业务培训。统筹利用上级教学资源,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区专题示范班次。做好经验总结,及时整理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启示案例。建立“每周夜校”业务学习制度,深入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推行“四必”培训模式,每期业务培训领导必讲课、政策必讲透、经验必介绍、做法必交流。“夜校”业务学习每周安排1次,每次不少于2个学时,年底前每名干部至少参加6次与本职业务相关的专题培训。充分利用各级党校(党员教育中心)作用,统筹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及普通干部培训。其中,乡班子成员累计培训时间7天,其他干部不少于3天。

2.开展集中式专题轮训。利用各级党校(党员教育中心)主阵地作用,突出专业化能力培训,推行“菜单式”选学,专业化课程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30%。对综合岗位干部,按照“本职领域精通、相关领域熟悉、全领域了解”原则,开展定制化专业知识培训,让干部尽快适应岗位需要、提升履职能力。对专业岗位干部,深化“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由乡主要负责人带头,领导班子成员、业务科室负责人分层面上讲台,讲业务知识、讲典型案例、讲工作方法,加强经验传授和业务指导,每人每年不少于2次。

(二)开展“大练兵”,提高干部实践能力

3.突出一线历练。建立月小结季述年评制度,机关干部每月进行工作总结,每季度进行述职、领导进行点评,每年度进行一次评比。90后班子成员和新入职干部填写《年轻干部成长评价表》,开展工作自评,分别由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对干部近一个月整体工作进行评价。坚持实践锻炼,积极组织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矛盾纠纷排查治理等重点工作或攻坚任务,促使他们经受锻炼、磨炼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三)开展“大比武”,提升干部专业本领

4.开展业务打擂评比。组织干部重点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依法行政、舆情处置、群众工作、社会治理、安全生产、应急处突等方面,亮思路、亮措施、亮成效、亮经验。在“幸福小钦”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刊发特色工作和亮点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5.定期考试检验。针对干部知识空白和能力弱项,科学制定业务考试年度计划,重点围绕行业领域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以及应知应会专业知识等内容,进行业务知识考试。

(四)开展“大竞赛”,全面检验工作业绩

6.开展“三比三赛”。按照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比三赛”竞赛比武活动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参加以“抢时增效 担当作为”为主题,以“比干劲、赛作风,比执行、赛担当,比成效、赛创新”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比武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对照各自工作领域承诺践诺,积极创先争优。严格考核奖惩,将“蓝黄红”挂图评比情况作为评先树优和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组织领导

7.明确责任分工。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大竞赛”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乡党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要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注重与长岛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紧密结合,采取开发专业课程、优化课程设置等措施,加大干部专业知识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完成好领导干部上讲台等有关要求;参与组织重点领域基础知识考试工作。

8.加强督促指导。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组织开展培训、领导干部上讲台、比武竞赛、考试评比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进行严肃处理。

 

 

                                  小钦岛乡党委

                                  2022年4月11日

【文件解读说明】小钦岛乡干部专业能力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