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340042735676/2022-02137 成文日期: 2022-11-14
发布机构: 小钦岛乡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有效性:

【乡镇部门文件】小钦发〔2022〕10号在全乡渔村党支部中开展“争先晋位擂台比武”活动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2-11-14 20:33 来源:小钦岛乡

字号:

在渔村党支部中开展

争先晋位擂台比武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乡干部专业化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着力在渔村党支部中营造比学赶超、唯旗是夺、事争一流的浓厚氛围,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现就在渔村党支部中开展“争先晋位擂台比武”活动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233”工作体系要求,聚焦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目标,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鲜明导向,在渔村党支部中搭建擂台比武载体,激励引导广大村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作表率、当示范、树标杆,为高水平建设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比武内容

结合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主要从村级班子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三无”村庄创建、“三资”管理、党员队伍管理、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设置“七看”比武主题,逐项明确分值,努力建设产业丰美、环境秀美、乡风淳美、社会和美、生活富美“五美”乡村。同时,制定“一票否决”事项清单。

1.看班子建设。村“两委”班子健全、分工明确,村班子凝聚力强,无内耗、无相互拆台现象。村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愿意为群众服务,推动村庄发展、村民增收有思路、有办法。村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对村的各类组织和事项工作形成有效领导,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有力有效。村“两委”成员能够定期入户走访,做到“四必到、四必访”,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渔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治理和群众生产生活等问题。村级工作运转正常,上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能够有效落实和完成。无因违法违纪等受到处理处分的村“两委”干部。

2.看产业发展。结合实际找准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至少培育1—2个质效好、群众增收带动力强的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年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村内闲置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闲置海域等闲置资源有效盘活利用;根据本村资源,因地制宜,成立养殖、果业、民宿等特色产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社运行规范、效益好、群众入社占比高,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

3.看乡村治理。村级重大事项严格落实“四议三审两公开”制度,办公场所周围明显位置有“三务”公开栏、村“两委”和党员公开承诺栏,村务、党务、财务和为民服务事项能够及时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能及时对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三资”管理、村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实现有效监督。做实村级网格精细化治理,所有村干部定岗网格,村级网格员能够正常发挥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办等作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效开展,乡风文明培育、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比较明显,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化生活比较丰富。村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服务流程简便易行,运行规范、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按照“一村一品牌”要求,围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移风易俗、扶贫助困、疫情防控等方面,搭建1—2个富有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4.看“三无”村创建。“三无”村创建有具体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公共安全隐患等全覆盖起底式排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对重点场所部位、重点人员等风险隐患逐一落实整治措施。建立治保组织和治保力量,开展教育培训,推动治保力量业务能力提升。在矛盾调处、信访处置、治安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落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村人民调解组织、“雪亮工程”、安全教育体系建设,做到一村一专职调解员、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务助理,创建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故村。

5.看“三资”管理。严格落实财务收支管理、财务预决算、财务收支联审联签、每月逐项逐笔明细公开、债权债务管理、资产资源发包等制度,渔村至少配备1名熟悉业务的村会计(报账员),能及时将村级财务收支原始凭证送至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审核。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村“两委”成员、村财务人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组成的工作小组,积极推进渔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格管理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及收益分配制度,规范渔村集体资产处置、工程发包、资源开发的监管。规范使用“村事通”智慧监管平台开展线上审批、账务处理、财务公开等,推动“三资”事务全流程线上监管、线上公开。

6.看党员队伍管理。“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严肃规范,“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党员民主评议均达到合格及以上。渔村党员联户机制规范,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员联户明细表和工作台账,分层分级建立“党员联户”微信工作群,所有群众都有党员联系包帮,党员作用发挥明显。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实效性强,做实“一月度一登记、一季度一亮分、一年度一总评”等考评程序,及时将党员联户、环境整治等工作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发展党员程序严格,认真落实发展党员网上全程纪实相关要求,无违规发展党员或违规接转党员的情况,村至少储备2名入党积极分子、每2年至少发展1名新党员。准确核算每名党员党费基数,健全完善《党员交纳党费明细表》,每月为每名党员开具党费收据,逐级按时足额上交党费和报送党费收缴明细表等材料。无因违法违纪等受到处理处分的党员。

7.看人居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机制完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渔养物资堆放规范,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各类杂物,彻底消除“四大堆”(杂物堆、柴草堆、土石堆、粪堆),水塘、岸滩、海域净化整洁,水体清澈,无白色污染、无垃圾等杂物。村内及村周边无积存垃圾,无垃圾堆,环卫设施完好,垃圾箱清运及时,垃圾箱周边无垃圾和渗沥液。村内街巷100%完成道路硬化户户通,路面无坑槽、大面积破损和长期积水路段。渔村宣传栏、广告牌等设置规范,房屋墙面及可视范围内无乱涂乱画、野广告现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观。

三、比武方式

按照年初亮诺、每月检阅、定期观摩、年底排名、年度表扬的步骤组织开展擂台比武活动,制作村党支部“争先晋位擂台比武”写实卡,将亮诺、检阅、观摩、排名等每个进行写实记录并存档。

1.年初亮诺。每年年初,村党支部通过入户走访、村“两委”联席会、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和发展思路等提出不少于5条年度履职承诺,乡党委将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村党支部书记论坛,村党支部书记“陈述答辩”,包村班子成员进行点评指导。村党支部根据点评意见修改完善,经“四议三审两公开”程序审议、乡汇总审核后报区工委党群工作部备案。年度履职承诺要在渔村公示。

2.每月检阅。每月初,由乡政府确定当月评比主题,月内采取随机抽查、走村观摩、群众测评或召开村党支部书记论坛等方式,进行月度考评、赋分排名,并做好写实性记录。乡领导、包村干部等点评指导,联系乡的区领导全年将至少现场指导2次。

3.定期观摩。采取“现场观摩+村书记述职+乡镇书记点评+集中测评”的方式,区级将每年组织一次集中观摩评议,村党支部书记针对“七看”评比主题汇报解说、乡党委书记点评;观摩结束后,召开观摩测评会,组织与会人员进行评比打分。乡政府将结合实际,定期组织开展现场观摩评比。

4.年底排名。区级由区工委党群工作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制定渔村考核办法,每年12月底前,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和乡镇分别就各自负责领域对全区40个村进行考核赋分、排序,由区工委党群工作部综合汇总后,对所有村逐一进行计分排名。考核情况在各镇村公布公示。

5.年度表扬。每年底,区级将结合平时管理、各村党支部年中和年度考核排名情况,评选一定数量的乡村振兴先进村、进步村。

四、比武结果运用

1.与村党支部分类推进整体提升相结合。区级将对年底排名后5%的,纳入“强基”村、作为软弱涣散村党支部进行整顿,连续2年排名后5%的,调整村党支部书记。

2.与村党支部书记专业化管理相结合。把“争先晋位擂台比武”活动成绩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专业化管理动态调整、绩效报酬等次确定的重要标准,年度考核排名前列的村党支部书记可优先纳入专业化管理,排名靠后的退出专业化管理,对出现倒退苗头的,乡党委谈话提醒。

3.与各级评先树优相结合。区级及以上的“两优一先”、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等荣誉表彰,优先从乡村振兴先进村、进步村中评选;对先进村、进步村,各级政策、资金等要倾斜支持。区乡两级将采取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方式,加强表扬激励。

五、强化组织领导

1.压实工作责任。“争先晋位擂台比武”活动是加强渔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实践载体,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

2.严格督促指导。要强化过程管控,党建办具体指导,实时掌握工作进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改进。要务求实效,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灵活采取查看资料、座谈交流、现场观摩、书记论坛、民主测评等,提高活动成效。

3.营造浓厚氛围。要注重总结宣传擂台比武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涌现出的好典型,综合运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等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乡党委将在“幸福小钦”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擂台比武专栏,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