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国务院批复《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长岛列入国家公园及候选区名单

日期: 2022-11-10 00:00 来源: 海洋公园管理中心

字号:

2022年11月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长岛列入国家公园及候选区名单,充分彰显了长岛在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地位,这标志着建设长岛国家公园成为国家战略。

国家公园指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保护范围大,生态过程完整,具有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国民认同度高。

长岛国家公园候选区位于“渤黄海海洋海岛生态地理区”,核心价值突出,是温带海岛-浅海湿地-海洋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黄渤海重要生态屏障及珍稀物种重要栖息地和洄游、迁徙通道,拥有独特的海洋、海岛地质遗迹,保护意义重大。

长岛国家公园候选区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151个岛屿及周边海域为主,包括山东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庙岛群岛海豹省级自然保护区、长岛国家级海洋公园、长岛国家地质公园、长岛国家森林公园、长山尾海洋地质遗迹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等9处现有的保护地,以及斑海豹和东亚江豚等海洋生物的主要洄游通道和栖息地等海域。空间布局大致将北五岛、中部的无居民岛屿和大黑山岛及周边海域作为国家公园的主要区域,南北长山岛作为国家公园的入口社区,蓬莱区作为国家公园的区域性服务保障基地。长岛国家公园设立后,现有9处自然保护地将统一整合、不再保留。

自长岛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相继进行了生态本底调查、全域综合科学考察、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及主要保护物种专项调查等工作,编制形成了相关创建主要技术成果。下步,长岛将继续谋划实施创建任务,争取早日获批设立,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