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数据库 > 区工委管委文件
索引号: 11370634004273655L/2022-02019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22-10-21 发布日期: 2022-10-21
发文机关: 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关键词: 国家地质公园规划 统一登记号:

关于发布实施《山东长山列岛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20-2030 年)》的通知

浏览量:    

字号:

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庙岛、小黑山保护发展服务中心,区直各工作机构(部门),区属各单位,中央和省、市属驻岛各单位:

《山东长山列岛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20-2030 年)》(以下简称《规划》)修编工作已完成,2022 年 8 月 29 日通过专家评审,并于 2022 年 9 月 8 日至 10 月 8 日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规划》对地质公园内各级保护区范围进行了划定,对园区内地质遗迹保护、科研科普、景区开发、旅游宣传等进行了规划,为使《规划》得到及时有效的实施,确保地质遗迹及自然生态景观资源得到切实保护,促进地质公园与地方经济协调发展,请严格认真实施《规划》。根据《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编制技术要求》(国土资发〔2016〕83 号,2019年 1 月 3 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告 2019 年第 1 号修改)、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1〕114 号)等有关要求,现将《规划》予以发布,并就做好《规划》实施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规划》实施的重要意义。《规划》是依法保护、合理利用和科学管理地质遗迹的重要依据,对加强地质景观与地质遗迹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确保资源的永续利用、保护和维护生态环境平衡,科学发展地质旅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严格按照《规划》实施保护开发。

二、加强地质遗迹的保护。长山列岛国家地质公园是一个以海蚀、海积地貌、岛屿黄土地貌、第四纪玄武岩地貌景观为主,以山、海、崖、洞、柱、滩奇观为主要观赏内容,融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集科学研究与地质考察、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海岛型地质公园。《规划》实施要秉持“保护优先、科学利用、生态为民”的理念,加强地质公园建设与管理,开展地质科普宣传和地学科学研究,有效保护地质遗迹资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挖掘、买卖、改变、移动地质遗迹和地貌景观。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各类项目,不得批准立项,不得批准用地和勘查开采许可。

三、切实做好规划衔接协调。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要进一步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措施,统筹推进地质公园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博物馆、停车场等配套工程和地质遗迹景观区、人文景观区、综合服务区、自然生态区、居民点保留区等功能分区的建设,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四、加强地质公园建设和后续管理。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要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建立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有力有序推进公园建设管理工作。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分工,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支持和监督,促进地质公园建设的快速推进和健康发展。

五、加强《规划》宣传力度。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要加强对《规划》的宣传,建立《规划》公告制度,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规划》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增强公众规划意识,提高公众参与度,提高《规划》实施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公开性。同时,《规划》要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

附件:1.山东长山列岛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20-2030年)编制说明

2.山东长山列岛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20-2030年)规划文本

3.山东长山列岛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20-2030年)专项研究报告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2022 年 10 月 21 日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