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340042733214/2022-02379 成文日期: 2022-10-21
发布机构: 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长山街道办事处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有效性:

【乡镇部门文件】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长山街道2022年度关于进入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火期的通知(南街办发〔2022〕38号)

日期:2022-10-21 11:45 来源:南长山街道

字号:

各村:

根据区森防指《关于进入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火期的通知》(区森防指〔2022〕6号)文件精神,自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进入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火期。各村要严格按照森林防灭火的部署要求,全力落实好各项预防与扑救措施,积极做好防火期各项工作,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现将防火期要求如下: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要坚决树牢“防是前提,控是关键,救是保底”的认识,村委与护林员及林区作业人员签订责任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整体要求,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林区看护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要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行动,进行全覆盖、拉网式、起底式排查,对上级森林防灭火督导反馈的问题要坚决、迅速整改,及时组织“回头看”,确保真正改、彻底改、改到位。11月底前通过采取割除、清扫的方式,对辖区内重点林区进山道路两侧15米,林内及林缘坟地等重点目标半径20米范围内的杂草、荒草及林下可燃物进行集中清理,全面降低森林火灾发生风险。

三是强化能力建设。要持续深入推进森林防火路网、隔离网、隔离门等建设和维护,对蓄水池、水囊、水泵等防火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确保工作成效。要持续提升村内应急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

四是强化应急准备。各村要坚持值班、领导带班和火情信息归口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火情发生后,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反馈火情信息,确保做到“有火必报、扑报同步”,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现象发生。


南长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