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长岛综合试验区砣矶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负责人解读《砣矶镇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

日期: 2022-01-06 08:19 来源: 砣矶镇

字号:

问:《砣矶镇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出台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做好我镇护林防火应急工作,提高对森林火灾事件的扑救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落实护林防火工作“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提高森林火灾的扑救能力,做到扑救措施条理化,实施措施系统化,为迅速而有秩序地扑救森林火灾,将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问:火情报告及接警程序有哪些?

答:1、森林防火期内各防火责任单位24小时昼夜值班和巡查,发现火情必须立即向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报告。

2、各村护林员在巡逻、看守中发现火情必须及时向所在村委会报告,同时上报镇森林防灭火办公室。

3、镇指挥部值班室值班人员接警后,立即向防灭火指挥部主要领导及值班领导报告。并按领导指示进行调度、上报,同时认真填写《火情登记簿》,内容有:报警单位、报警人、报警时间、起火地点、火情种类等。


问:火场迹地如何管理与调查?

答:1、迹地管理:发生山火的村,要安排足够的人员监守火场,消灭余火。留守人数由现场指挥按其迹地面积和气候条件的需要确定,主要任务是清理余火,待余火彻底清除后继续监守24小时以上,在确保不发生死灰复燃的情况下方可撤离。

2、火场调查和案件查处:火场调查和案件查处,各村要配合森林公安实事求是地进行现场勘查,查找火因,对肇事者进行处理,并将全部材料整理入档。



政策文件:砣政发【2022】4号关于调整砣矶镇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