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公开】区工委召开第27次扩大会议

日期: 2021-09-15 10:26 来源: 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9月14日晚,区工委召开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刘家义书记来岛调研有关指示精神,安排部署相关落实工作。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专职副主任李俊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时隔四年后,刘家义书记再次来岛视察调研,既是对四年来省委、省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科学论断,推进长岛保护发展一系列部署安排的现场检验、实地考核,也是对长岛发展的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更是对我们进一步深入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再加油、再鼓劲。特别是在全省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强省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全面推开的重要时期,刘家义书记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将近两天的时间专程来岛调研,这在长岛发展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会议强调,在岛期间,刘家义书记对长岛四年来的工作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指示要求和殷切期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精准把握刘家义书记的指示要求,心怀感恩之情,继续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固防守疆三大任务,深入推进综合试验区高质量建设发展。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四年来,长岛取得的成绩和身边发生的变化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走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道路,才是一条长远性、根本性的正确道路。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谋划,始终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保持压力感和紧迫感,按照刘家义书记在调研中提出的“继续坚定不移按照省委、省政府谋划的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固防守疆这条路子走下去”的要求,高标准落实好省委赋予长岛的重大政治责任,把长岛的各项工作抓好,不仅要把长岛打造成全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还要做全国的样板。在具体工作中,要以未来效果为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履职担当,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保持好勤勉务实、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做好。

二要迅速行动、狠抓落实。落实,是最好的回报;行动,是最好的态度。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主动参与、主动奉献,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争取生态保护修复、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等关键领域的政策支持、项目支持、资金支持,全力推动综试区建设迈向更高水平,真正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向上级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三要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当前,综试区建设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各部门之间配合好、衔接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守正确政绩观,坚定不移围绕大局谋划推动综试区建设。要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关系,对生态整治修复、绿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等条件具备的工作,高标定位,干就干好,干则一流;对条件尚不成熟的,坚决保护好、守护住,坚决摒弃急功近利、零打碎敲开发。要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综试区建设的根本保障,强化守岛建岛的坚强堡垒,牢固树立长岛位置虽偏但党建方向坚决不能偏、规模虽小但党建作为坚决不能小、条件虽差但党建标准坚决不能差的理念,积极主动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基层党组织真正打造成为落实党的任务的基础支撑、推动改革发展的工作支撑、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支撑。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完善选任机制、激励机制、问责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干部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努力锻造一支实干有为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