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交通住建局负责人解读《长岛综合试验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 2021-08-30 15:51 来源: 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2021年8月28日,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办公室印发《长岛综合试验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

什么是“电代煤”?清洁取暖工作是如何部署的?“电代煤”具体是采用什么样的取暖方式?“电代煤”如何改造?围绕这些问题烟台市长岛综合试验区交通住建局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专访,对该方案进行了解读。

问:什么是“电代煤”?

答:“电代煤”就是告别传统使用燃煤取暖方式,改用电力取暖。

问:清洁取暖工作是如何部署的?

答:清洁取暖工作分两年实施(2021年—2022年),2021年重点在美丽村居等基础好的村庄整区片推进清洁取暖和建筑节能改造,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明年实现全面铺开。

问:“电代煤”改造具体是采用什么样的取暖方式?

答:我区今年“电代煤”改造,指对在南、北长山热网延伸较易达到的区域,优先采用集中热网延伸方式供热,在其他岛屿,考虑资源配置、经济水平、人员流动等各方面因素,因地制宜推广“分散式空气源热泵+暖气片水系统”清洁取暖方式。

问:“电代煤”如何改造?

答:集中式供暖由城投公司负责设备采购和工程建设;分散式供暖由区交通和住房建设管理局招标实施设备采购及安装。城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可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结合开展;农村建筑节能改造要保持海岛乡村民居传统特色,优先在位于乡镇驻地等经济实力较强的村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