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34004273559B/2021-02037 成文日期: 2021-09-26
发布机构: 长岛综合试验区自然资源局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有效性:

【乡镇部门文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的通知

日期:2021-08-23 15:15 来源:自然资源局

字号: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庙岛、小黑山保护发展服务中心,区有关部门: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已经区管委批准,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自然资源局

2021年8月23日


附件1: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关于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的批复。

附件2: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


附件1

附件2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

(2021—2025年)

规划编制领导小组

组  长:王俊红

副组长:王海亮

成  员:张双双、高峰


规划编制工作组

组  长:王海亮

副组长:高峰

成  员:李强、乔婕、王诗悦


目录

1. 前言

2. 基础测绘发展现状

2.1. 发展基础

2.2. 存在问题

3. 发展趋势和需求分析

3.1. 发展趋势

3.2. 需求分析

4.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4.1. 指导思想

4.2. 基本原则

4.3. 发展目标

5. 主要任务

5.1. 进一步完善基础测绘资源体系,提升供给能力

5.2. 构建现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

5.3. 强化科技创新和装备支撑,提升发展质量

5.4. 围绕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升支撑能力

6. 重点工程项目

6.1. 现代化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与运维工程

6.2. 遥感数据获取工程

6.3.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设工程

6.4. 实景三维长岛建设工程

6.5. 现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6.6. 现代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建设工程

7. 基础测绘保障措施

7.1. 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法规政策环境

7.2. 加大经费投入,健全绩效考核机制

7.3. 实施人才强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7.4. 强化信息安全,推进资源共享开放

7.5. 对接市级规划,推动长岛加快发展



1. 前言


2018年6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文件,正式批复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山东省政府《关于同意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指出,试验区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根本前提,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长岛优势,以体制创新、模式探索为重点,强化政策保障,推动陆海统筹发展,为探索海洋生态保护、持续发展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基础测绘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提供地理信息服务,在促进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保障性和先导性作用。加快推进基础测绘发展,对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支撑新时代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基础测绘条例》和《山东省测绘管理条例》的规定,按照《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山东省“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烟台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确定的目标,结合我区实际,编制本规划。

规划范围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全部区域,规划期限为5年(2021-2025年)。

2. 基础测绘发展现状

2.1. 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全区基础测绘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基础测绘的基础性、公益性作用日益凸显。

1.基础测绘发展环境持续完善

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颁布实施。山东省、烟台市出台一系列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长岛在全区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实现“多测合并、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加强“问题地图”、成果保密、质量监督、互联网地理信息、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监管。印发了《长岛县“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与烟台市区两级协同联动的规划体系日趋成熟,为基础测绘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自然资源系统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基础测绘统一由自然资源部门管理,山水林田湖草成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基础测绘逐步融入自然资源管理整体格局,成为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履行的重要支撑力量。全区遥感影像获取、天地图服务、智慧长岛时空大数据云平台逐步建立健全,推动长岛基础测绘快速良好发展。

财政经费投入稳步增长。全区“十三五”基础测绘投入770.35万元,较“十二五”增长64%。经费投入呈现大幅增长态势,保证了基础测绘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增强。探索与实践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成果进行地理要素的测绘和更新技术,各级基础测绘队伍进一步整合强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区拥有测绘资质单位1家,专业技术从业人员10人,形成了测绘技术支撑体系,基础测绘保障能力逐步提升。

2.新型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不断丰富

现代测绘基准体系逐步完善。开展全区26座国家测量标志日常管理和年度巡查维护,确保测量标志使用效能。完成自然资源数据向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推动全区各部门和行业空间数据基准实现统一。

遥感影像数据资源日益丰富,与省级、市级基础测绘统筹共享,全域优于0.5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实现年度覆盖,更新频率和覆盖范围均有提升。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稳步推进。完成全区有居民岛屿50平方千米1:500数字线划地形图生产1次,与省、市级基础测绘统筹共享实现全区2米格网数字高程模型覆盖。完成长岛国土资源数据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转换工作。

水下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体系基本建成。“十三五”期间,配合省级基础测绘完成我区潮间带及近海海域1:10000水下基础地形测量,实现全区陆海一体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无缝衔接。

3.基础测绘应用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公益服务职能进一步凸显。向全区社会各界提供各类多尺度数字线划图和数字正射影像图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服务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应急救灾、能源交通、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公共安全、国防建设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众多领域,有效节约财政资金,为区工委管委重大战略决策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保障工程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公共地图服务能力再提升。“十三五”期间,开展了行政区地图修编工作,为行政管理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支持。

应急测绘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成立应急测绘保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测绘保障预案,建立应急测绘工作机制,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应急测绘保障演练。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进一步优化应急测绘队伍,为重大突发事件应对提供及时、高效、准确的基础地理信息支撑。

2.2. 存在问题

随着我区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融入烟台一体化发展格局,政府和公众对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需求更加智能化、多元化、精细化和泛在化。我区基础测绘发展正在经历着质量和效率的重大变革,主要面临以下问题:

1.基础测绘发展环境仍需优化

基础测绘列支经费与规划目标仍有较大出入,年度计划项目未能完全开展,致使成果种类不够丰富、覆盖范围不足、数据现势性不高。基础测绘服务自然资源新职责和管理的有效性仍需要不断提高,我区海洋经济高速发展与海洋测绘地理信息保障能力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基础测绘投入水平偏低,长效机制不健全。

2.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不完善

我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还不完善,测绘基准体系运维保障投入不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存在较大差距。覆盖全区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从更新内容上迫切需要实现精细度提高、维度升级和陆海一体,更新模式上迫切需要突出按需更新和统筹联动,更新手段上迫切需要智能发现和自动化处理,产品形式上迫切需要应用导向、多测合一和一库多能。

3.基础测绘应用服务保障能力亟需提升

基础测绘高质量服务保障新时代下政府精细化治理能力方面不足,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潜能未完全挖掘,非涉密基础测绘成果和公共服务成果供给不足。多源地理信息时空数据汇聚整合与共享服务手段迫切需要升级,全天候服务支撑自然资源管理能力迫切需要加强,更加泛在基于北斗的高精度时空服务模式迫切需要建立,面向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测绘保障水平迫切需要提升。

3. 发展趋势和需求分析

3.1. 发展趋势

1.新时代基础测绘面临新机遇

“新时代”意味着国内外形势发生重要变化。国家、省、市、区重大战略的实施,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科学技术的进步,对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支撑提出更多明确要求,为基础测绘全面深入参与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提供历史机遇。国际形势日益错综复杂,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面临新任务,地理信息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更加显著。地理信息技术服务人民日常生活的广度和深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并持续拓展和深化。基础测绘将为国计民生提供更好的产品和安全应用,在“一带一路”建设、海洋权益保护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将持续增强。

2.新型基础测绘发展进入关键期

《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明确指出2030年全面建成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十四五”将是新型基础测绘发展突破的关键时期。基础测绘向测绘基准现代化、数据获取实时化、数据处理自动化、数据管理智能化、信息服务网络化、信息应用社会化、业务管理信息化趋势发展。基础数据向精细化、动态化、三维化、实体化方向发展。成果提供由数据向信息再向服务转变,范围进一步向海洋延伸,更加注重数据的鲜活性、多尺度融合、优化分级管理,构建“一库多能、按需组装”的地理实体基础时空数据库成为趋势。通过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工作对象、产品内容和形式等方面实现全新突破,使形成的新型基础测绘产品服务能够更加贴近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现基础测绘产品的有效供给,充分体现基础测绘的普惠性特征。

3.地理信息技术与高新科技加速融合

近年来,测绘地理信息作为现代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应用新业态逐步形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实现自主可控,基于北斗现代化测绘基准体系逐步完善,服务领域深入各个行业。随着传感器性能不断提升、航天技术不断发展,通导遥一体化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将引领测绘未来发展。分布式存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多源、海量、异构的地理信息实施一体化建库管理,具备动态整合、混合存储、联动更新、全周期管理和分布式计算等特性。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提高了地理数据实时传输速率,人工智能推动了地理信息分析和数据挖掘能力,物联网、虚拟现实技术和高性能存储的发展为大区域实景三维建模提供支撑。

4.新职责赋予基础测绘新使命

基础测绘为自然资源部门依法履行“两统一”职责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自然资源管理各项业务,从调查监测到规划编制,再到保护修复越来越强调综合性、全面性和全空间化,需要基础测绘更好的发挥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基础测绘不仅要做好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获取工作,还要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工作,为自然资源领域提供的服务向综合化、智能化转变。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基础测绘需要统筹海洋和陆地空间,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加快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标准体系。

3.2. 需求分析

1.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我区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离不开基础测绘基础性、先行性服务。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重大工程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需要精细化、动态化、三维化、实体化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作为施工图的基底。我区是海洋经济强区,海洋牧场建设成效显著,海洋经济布局、发展,迫切需要海洋基础地理信息为其服务。总之,统筹获取全区范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是满足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与必要条件。

2.区域协调融合发展的需求

增强我区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需要基础测绘提供空间定位、地形地貌、地表覆盖等基础地理信息,运用先进的空间数据分析技术为决策者提供支撑服务。开展国土空间规划,重点区域引领城市功能迭代升级,开展新农村建设规划,实现乡村振兴,也需要测绘地理信息进行准确客观评估。构建基础测绘应用深度发展格局,军事测绘保障越来越需要依靠地方测绘地理信息保障,需要军地之间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另外,处置应对应急事件更加需要卫星定位、遥感技术等及时提供权威、丰富、详实的地理空间数据为决策提供支持。

3.智慧长岛建设的需求

智慧长岛时空大数据云平台是智慧城市中长期发展需要的公共平台、是智慧长岛建设的基础性支撑平台。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更加丰富的基础地理信息作为基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地下管线、综合管廊等城市设施数字化展示、可视化管理,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三维立体化测绘地理信息支撑。开展数字社区建设、数字乡村建设、智慧海洋建设、智慧交通、应急保障等都需要基础测绘提供空间定位和基础地理信息。

4.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需求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生态保护服务是测绘事业的法定要求,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统筹安排。客观上要求基础测绘在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等方面更好的发挥定义空间、描述空间的作用,提升国土空间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我区在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过程中,需要详实的地表覆盖信息。在自然保护区建设、功能区建设、生态治理等方面,需要基础测绘提供三维立体、时空地理信息数据支撑。强化自然资源监管与决策需要建立统一、全面、准确的自然资源数据底板。

5.人民对地理信息技术的需求

地理信息产业已经深入到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息息相关。关系大众民生的领域对基础测绘成果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在智慧交通、无人驾驶、移动出行、智慧渔业等方面,需要北斗、遥感和地理信息分析技术作为支撑。应对森林火灾、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海洋灾害,需要加强应急测绘保障能力,提高地理信息数据实时化服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要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版图知识宣传教育,深化公益地图在民生产品和服务中的应用,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便利程度。

4.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4.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区工委管委发展目标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为引领,以提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效能为着力点,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测、科技兴测、人才强测,全面建设现代化测绘强区,为高水平建设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提供有力支撑。

4.2. 基本原则

1.坚持需求引领

准确把握长岛综合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需求等,以需求为导向发挥基础测绘支撑作用,丰富基础测绘成果,转变基础测绘服务模式和发展方式,探索“一库多能,按需组装”新模式,推动基础测绘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

2.坚持统筹协同

把基础测绘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坚持区镇统筹、陆海统筹、地上地下测绘统筹、基础测绘与自然资源其他业务统筹的原则,注重与上级基础测绘规划的衔接,进一步优化基础测绘组织结构,强化与烟台市基础测绘协同发展。

3.坚持基础公益

坚持基础测绘的基础性、公益性法定要求,基础测绘体系数据内容、覆盖范围及精度指标,应体现各应用部门的共性需求,满足自然资源、生态保护、水利、农业农村等测绘应用的“最大公约数”,建立完善共享共建机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拓展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应用领域。

4.坚持创新发展

深刻把握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方向,推动基础测绘理念创新、观念创新、思维方法创新,完善相关制度,加快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与新兴高新技术的融合创新,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基础测绘事业转型升级。

4.3. 发展目标

长效投入、共享应用、区镇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全区域覆盖、陆海统筹、地上地下统筹、二三维一体、多尺度融合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地理信息数据定期更新机制,缩短更新周期,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基础测绘装备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建成供给高效、服务智能、安全可控的现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应用广度、深度和便捷度,提高基础测绘公共服务水平和应急测绘保障能力。至规划期末,基本建成测绘基准现代化、数据获取实时化、数据处理自动化、数据管理智能化、信息服务网络化、信息应用社会化、业务管理信息化,具有长岛特色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具备为长岛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多层次、全方位、可定制的基础空间信息服务能力。

5. 主要任务

5.1. 进一步完善基础测绘资源体系,提升供给能力

优化基础测绘基准体系。衔接市级基础测绘规划,配合推进覆盖本区域的新一代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配合市级基础测绘积极推进区域内沿海加密布设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海上站点,有效覆盖范围进一步向海洋延伸。促进各行业完成测绘成果向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

获取全区遥感影像。通过统筹共享省级基础测绘获取全区优于0.5米分辨率遥感影像,1米格网间隔机载雷达点云数据,依托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烟台节点按需获取优于2米分辨率卫星影像。获取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优于0.05米分辨率倾斜摄影和0.05米分辨率航空遥感影像,用于长岛城市实景三维模型建设和大比例尺地理信息快速更新,实现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年度覆盖。缩短遥感影像获取周期,满足区各部门及社会公众对多分辨率遥感影像和高精度地形数据的需求。

建设基础地理信息时空数据库。实行分级管理、按需更新、增量更新、协同更新模式,分级分要素开展,形成城市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1:500基础地理信息覆盖和其他区域1:2000基础地理信息覆盖的多尺度融合时空数据库。结合市级时空数据库建设,对我区地貌、交通等要素择期进行采集与更新,实现全区域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首次完整覆盖。按照新的更新技术和组织模式,制作1:500比例尺正射影像图、数字线划图,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并提高更新频率。按需生产优于2米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开展近海水下地下地形测绘,配合市级基础测绘拓展我区近海、重点湾区水下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获取。建立陆海统筹、水陆一体、多尺度融合、地上地下、现势性强的基础地理信息时空数据库。

建立实景三维长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三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体系建设有关要求,积极争取市级支持,统筹推进实景三维长岛建设。制定实景三维长岛建设规范,充分利用高精度倾斜影像数据、激光点云数据、移动测量数据等资源,构建和更新城区优于0.05米分辨率高精度实景三维模型,完成单体化模型建设,建立年度更新机制。搭建三维管理应用服务平台,支撑二三维集成展示与基于地形地貌的决策分析,满足我区三维地理信息在自然资源、规划、生态保护、森林防火、港口建设等领域的应用需求。

5.2. 构建现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

建设智慧长岛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做好平台日常运维和软硬件升级,发挥平台在长岛智慧城市中的公共平台作用。按需求更新平台地理信息框架数据,保障平台服务质量。加大平台在城市规划、市政建设与管理、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公众服务中的智能化应用,促进城市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按照“一个实体只测一次”原则,推进地理空间要素数据向地理实体数据改造升级,基本建成地理实体数据库。

实现长岛框架要素和地名地址数据库年度更新。加强与应急、公安、民政、工商、宏观经济等部门专题库的互联互通,构建跨部门共享更新机制,提升大数据智能分析能力和在线服务水平,建设大数据驱动的政务信息化服务新模式,为我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空间地理信息基础支撑。

强化应急测绘保障能力。适应应急管理新要求,健全我区应急测绘保障预案,加强装备配置维护、地图储备、数据异地灾备建设,定期组织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有效整合全区测绘资源,提高测绘保障及时响应、统筹联动、协同服务能力,为灾害隐患排查、灾情监测预警、灾后评估重建等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支撑。

增加地图产品社会化供给。加强公益性地图保障,不断提升政务用图、专题图等公益性地图的实用性和文化底蕴。突出长岛特色,鼓励地图文创产品研发,推广规范标准样图使用,满足社会公众对多样化地图需求。加大“问题地图”整治力度,大力普及国家版图和地图知识,提高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

5.3. 强化科技创新和装备支撑,提升发展质量

做好关键技术攻关及标准化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海量遥感影像处理与分发、一体融合数据库建设与更新、实景三维建设及应用、水下测绘、成果电子密码追踪、公共地图数据及时更新与智能化处理编制等关键技术研究,增强科技创新对基础测绘的支撑能力。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5G等高新技术在基础测绘中的应用及相关产品研发。重点研制实景三维长岛、区级地理实体数据库等方面的地方性标准,促进标准制定与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的相互转化。推进区级基础测绘标准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确权等有关标准的融合及宣传贯彻。

推进基础测绘领域科技创新合作。积极申请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县级节点建设,探索建设新型基础测绘自主创新体系,优化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环境和体制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提高创新效率。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机制,保持稳定、高水平的测绘地理信息人才队伍,增加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提高基础测绘工程质量,提高科技成果层次。

提升现代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水平。面向新时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对基础测绘服务提出的新需求,在坚持国家信息安全基础上,全面推进地理信息数据获取、处理、管理审核及分析服务、应急测绘和支撑环境等方面的技术装备体系升级改造。重点解决传统装备在数据获取、处理、存储、分析、传输等方面存在的效率低、机动性差、智能化低、参数口径不一致等问题,推动基础测绘技术装备体系向精准化、快速化、集成化、三维化、高度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普适化方向转变。

5.4. 围绕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升支撑能力

服务我区重大工程实施。应用近海水下地形数据,服务现代化海洋产业发展和透明海洋等重大工程实施。强化测绘基准、地理信息对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的保障服务作用。推动智慧长岛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应用,支撑城市精细化治理。

支撑自然资源现代化治理。进一步夯实基础测绘数据在自然资源管理数据中的空间定位基础性,强化对长岛自然资源“一张图”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支撑作用,精细化服务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确权登记和所有者职责履行等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北斗卫星定位、遥感影像等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和技术优势,服务自然资源督查执法、生态保护修复、防灾减灾、自然保护区管理等自然资源业务开展。

扩大普惠性地理信息服务。积极为区工委管委决策、社会公益性事业、防灾减灾等无偿提供基础测绘成果,推动军地地理信息资源共享,不断丰富非涉密测绘地理信息产品,推动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开放,鼓励企事业单位开展地理信息资源增值服务,增加人民群众对地理信息服务获得感。

6. 重点工程项目

为保障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顺利完成,实现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按照基础测绘分级管理要求和陆海统筹、城乡统筹的原则,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基础测绘重点实施以下工程项目:

6.1. 现代化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与运维工程

1.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地基增强系统建设

配合省市基础测绘规划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地基增强系统建设工程,争取建设我区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加装并配置北斗卫星信号接收装备和处理软件,建成覆盖全区的北斗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参考站网。选取部分重点部门和热点领域开展示范应用,以空间信息服务平台和位置云为支撑,加快位置服务的创新,开展基于我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导航定位服务。

2.全区基础控制网管护

结合新一代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开展全区范围26座测量标志普查,对破损的测量标志及时进行维修,确有必要的进行迁建。做好测量标志日常巡查及管护工作,确保测量标志使用效能。

6.2. 遥感数据获取工程

充分利用国家、省、市航空、航天对地观测系统,建立我区新型多源航空航天遥感获取、处理、加工与服务体系。结合我区实际需要,为配合“智慧长岛”转型升级、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大比例尺数码航空摄影资料,遥感数据获取纳入基础测绘更新计划。

统筹共享省、市级遥感影像资源,实现全区0.5米、2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季度更新,满足各部门及社会公众对高分辨率影像的需求。

6.3.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设工程

1.数字正射影像图更新

利用获取的多尺度遥感影像,制作全区域优于0.05米分辨率正射影像图。统筹共享省级、市级基础测绘获取全区域年度优于0.5米分辨率正射影像图,满足资源调查、监测督查、现代治理等方面的需求。

2.数字高程、表面模型更新

统筹省级、市级基础测绘获取全区陆域范围1米格网精细化数字高程、表面模型,满足智慧城市建设应用、防灾减灾等需求。

3.基础地理信息时空数据库建设与更新

整合我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立全区基础地理信息时空数据库,实现多尺度融合、分要素管理。根据省级一体融合时空数据库建设分级负责机制,基于0.2米分辨率影像,采集全域择期要素,实现年度更新。基于优于0.05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制作与更新全区1:5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十四五”期间完成3次更新。根据实际需求,即时缩编生产1:1000数字线划图,满足城市发展需要。

6.4. 实景三维长岛建设工程

1.实景三维模型建设

利用优于0.03米分辨率遥感影像、机载激光雷达点云等数据源,制作覆盖南北长山岛高分辨率、高精度实景三维模型,开展实景三维单体化模型建设。利用优于0.5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和无人机倾斜摄影,实现年度更新。整合其他实景三维模型和区域内陆水库、潮间带及近海海域水下地形、地下管线数据,构建城乡统筹、陆海一体、地上地下、水上水下、立体化展现的实景三维长岛。

2.实景三维长岛管理与应用

建立健全实景三维长岛管理与应用政策制度,将实景三维长岛数据成果纳入智慧长岛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实行一体化统一管理,加强与地理实体数据融合,促进二三维一体化时空地理信息服务应用。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依托智慧长岛时空大数据云平台,提供与网络环境相适应的在线实景三维数据服务。

6.5. 现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1.建设智慧长岛时空大数据云平台

基于城市运行感知数据、社会数据、地理时空数据和产业数据,建设智慧长岛时空大数据云平台,为各部门和社会提供大数据检索查询、监控展示、预测预警、决策辅助等功能,充分释放时空大数据价值。利用时空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促进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的同时,推动政府部门由变被动监管向主动服务转变。在城市运行管理方面,基于地理信息,以立体可视化方式将城市道路、交通、建筑、地下管网、视频监控等基础信息和城管、治安、环境、经济、旅游等城市运行关键领域的综合数据进行直观呈现,并面向决策者、管理者,研究开发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分析与决策辅助模型,以时空大数据分析引领海岛建设、运行和管理。

2.“多测合一”平台建设

建设“多测合一”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将建筑工程涉及的土地、规划、不动产、绿化、人防、消防等行政审批所需全流程测绘服务进行整合,避免重复测绘,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审批和测绘服务中介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3.应急测绘保障

充分利用省、市、县(区)自然资源数据存储资源和异地备份环境,开展我区测绘地理信息档案成果的容灾备份。做好涉密版地图日常应急储备,建立以行政区划图为主体的应急公开版地图产品储备体系。按照“平战结合”原则,配置无人机、测量机器人等应急测绘装备,升级改造现有装备,提升应急测绘数据的快速获取能力。完善应急测绘保障制度,优化应急测绘保障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测绘演练,强化应急队伍建设。

4.公共地图服务

充分利用我区已有基础地理信息,定期更新出版公共地图。坚持公益定位,融合多种技术手段,编制出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地图》《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城区图》、旅游图、交通图和其他各类专题地图。地图产品实现2年更新一次,满足政府决策、行政管理、社会事务管理和公众应用等需求。

6.6. 现代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建设工程

1.技术装备完善升级

根据我区基础测绘重大工程实施需求,引进无人机航摄系统、无人机激光雷达测量系统、大地型高精度卫星定位接收机等现代技术装备,提升数据获取能力,做好相关装备软硬件模块的维保升级。

2.数据成果安全保障

增加计算机安全保密和网络防护设备,引进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对提供服务的涉密基础测绘成果领取、存储、使用进行全流程监管,确保提供使用的涉密基础测绘成果安全。

7. 基础测绘保障措施

7.1. 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法规政策环境

政府应充分认识基础测绘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切实加强对基础测绘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强化统筹规划与组织协调,将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分解到本级基础测绘规划实施。进一步完善基础测绘法规政策环境,建立健全重大基础测绘项目统一组织、遥感影像统筹获取、实景三维长岛建设、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应用等方面的政策制度,为基础测绘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7.2. 加大经费投入,健全绩效考核机制

依法将基础测绘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进一步强化稳定的投入机制。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沟通协调工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优先保障实景三维长岛、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更新等重点项目实施。严格执行财政经费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研究制定绩效考核机制,开展规划年度绩效评估考核,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7.3. 实施人才强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奖励机制,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加强创新人才梯队建设。在现有队伍基础上形成新型基础测绘专业队伍,并对其施行有效管理,制定发挥其作用的具体政策和措施。深入研究基础测绘支撑技术、服务构成、服务范围、工作方式事项,准确评估业务工作量,确定基础测绘队伍的合理规模和结构,注重新技术在基础测绘领域的应用,加大科技成果引进力度,深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攻关,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力度,提高新型基础测绘的服务保障能力,大力提升基础测绘工作效能。

7.4. 强化信息安全,推进资源共享开放

高度重视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安全管理工作,把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贯穿基础测绘工作始终。认清地理信息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正确处理应用与安全的关系,积极开展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政策研究,构建覆盖全流程的地理信息安全防控技术体系。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利用智慧长岛时空大数据与平台,提高地理信息开放程度,开展广泛的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加大数据融合力度,提高地理信息资源价值。

7.5. 对接市级规划,推动长岛加快发展

积极对接市级基础测绘建设,融入烟台市级新型基础测绘纵向联动、横向共建共享的机制。做好与市级基础测绘衔接,建立新型分工协作关系,成为全市基础测绘一盘棋的工作格局重要组成部分。理清基础测绘与自然资源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工作边界,加快形成相互支撑、相互衔接的良性互动关系。完善现有基础航空航天影像获取计划的制定与执行,研究充分利用市场力量提升基础影像数据服务能力的具体政策措施。实现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基础测绘协调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