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我区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日期: 2021-05-27 11:19 来源: 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24日下午,我区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介绍了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并针对居民关注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区交通住建局、经发局、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长岛分局等部门代表及南长山街道、渔家乐、酒店、景点、商超的群众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平稳,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我区持续推进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入境人员管控,不断强化重点场所 “应检尽检”工作,现已进行到第23轮,共核酸检测21080人次,食品及环境检测8960份。


我区自2021年 1月11日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到3月6日已完成全区7528名高暴露风险人群的接种工作。从3月底开始,我区启动18至59周岁人群接种,现正逐步推进60岁以上人群接种。截至5月24日,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9984剂次,其中第一针15479剂次,第二针4505剂次,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1112人。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特别是国内个别省份和我国周边国家疫情发生新变化,为毫不放松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醒广大居民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的思想和侥幸心理,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等良好的习惯,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出入公共场所请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积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变化,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须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者出差,中高风险地区来岛人员和近期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请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并配合做好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三是要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咽痛等不适状况,一定要及时就医。特别是近期有外地旅居史的人员,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主动向医生报告发病情况以及旅行史、接触史,就医时要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科学佩戴口罩。对于从事医疗卫生、交通运输、餐饮快递等高风险暴露人员,更是要正确规范地佩戴好口罩。


五是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对于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要尽早到居住地辖区接种点预约接种,已完成接种的居民请继续按照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