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聚焦长岛!李俊杰谈打造海岛绿色发展典范

日期:2021-02-07 14:07 来源: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从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十四五’期间工作部署看,全省推进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标准更高、力度更大、举措更实,长岛将自觉扛起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重任,当好主力军、排头兵。”2月2日下午,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省人大代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专职副主任李俊杰在发言时表示,长岛将高标定位、加压奋进,在新起点上推动综合试验区建设再上新水平。

李俊杰表示,长岛国家公园创建已被国家列入“十四五”优先发展之列,长岛将按照国家公园标准和要求,以更严举措、更高水平抓好生态保护,积极推进绿色GDP核算、碳汇交易实践创新,确保“山青、林茂、海蓝、岸美、滩净、城靓”,陆域环境、水环境等主要指标全部达标,全力创建全国第一个海洋类国家公园。

“我们将以生态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打造海岛绿色发展的典范。”李俊杰说,在生态渔业发展上,一手抓海洋牧场规模、质量和效益提升,一手抓渔业渔村产权制度改革,让资源变资产、渔民变股民,打造渔业上市公司,建设全国优质高端水产品生产供应区、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在生态旅游发展上,重点加强与中旅集团、国欣文旅集团的合作,按国际水准规划开发长岛优势生态、旅游资源,推动已签约项目加快建设、早见成效,全面提升长岛旅游全产业链水平,打造国内一流北方海岛旅游度假目的地。

如何建设人人向往的幸福海岛?长岛将加强教育、医疗等基本民生投入,巩固提升全域垃圾分类、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供暖、烟花爆竹禁燃等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示范应用8K超高清视频、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直升机,让群众生活更智能、更便捷、更幸福。

“我们自觉担当主体主责,痛下决心、铁腕整治,拆除了全域80台风机、岸线100余万平方米育保苗场,修复了30余公里岸线、30多万平方米裸露山体,实现了全域垃圾分类、污水处理。”李俊杰说,三年来,长岛NO2、PM10、PM2.5、海水COD、悬浮物、无机氮等主要环境质量指标改善幅度达到了10-60%,海水水质全部达标,90%以上的近岸海水质量达到一类标准。

在长岛,可喜变化在发生:东亚江豚、斑海豹、鲸鱼、海龟等珍稀濒危海洋生物频繁出现,东方白鹳、黄嘴白鹭等珍稀濒危鸟类明显增多,鲍鱼等野生海珍品、渤海刀鱼等传统经济鱼类资源逐渐恢复。

生态环境改善促进长岛旅游和渔业发展。长岛与省国欣文旅集团签订投资20亿元的文旅项目合作开发协议,下半年首个高端民宿项目将建成运营。海洋牧场面积达到27.1万亩、占全省23%,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6个,成为山东海洋牧场建设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