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新局!我区召开工作总结暨转变作风提质增效动员大会

日期:2021-02-26 14:24 来源: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25日下午,我区召开工作总结暨转变作风提质增效动员大会,动员全区上下充分认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提标扩面、提质增效的紧迫感责任感,坚定信心决心、鼓足冲劲干劲,转变作风、砥砺奋进,推动长岛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取得更大突破、更好成效。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专职副主任李俊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工委专职副书记孙华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长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力抢抓省市倾力支持长岛重大机遇,重塑体制、攻坚克难、转型奋进,圆满收官“十三五”。

过去的五年,长岛体制机制根本转变;综合实力稳步提高;生态环境显著优化;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基础支撑全面增强;民生福祉明显改善。五年来,我们积极争取、主动拼抢,上级支持力度空前;我们矢志不渝、奋勇争先,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我们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绿色产业稳步起势;我们持续用力、精雕细琢,基础建设短板加速补齐;我们接续探索、大胆闯试,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我们坚守初心、倾力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我们从严从实、抓细抓常,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疫情防控取得新胜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零确诊、零疑似、零感染”的重要成果。生态建设再谱新篇章,整治修复岸线8.3公里;腾退近岸养殖5000亩;新建改造污水处理站13处,实现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推行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启动偏远岛屿存量垃圾外运,空气优良率、优良天数同比增加7.4、8.1个百分点,12月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位居全省首位。绿色发展积蓄新动能,启动“渔家乐·民宿”提升三年行动,一批独具海岛特色的精品民宿加速涌现;策划推出“梦寻仙山”“渔号之夜”“北方海岛音乐节”等夜游项目,点亮海岛夜间经济,荣获“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称号。启动“长岛海珍”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新增5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完成3座智能化网箱、平台建设。城乡建设呈现新风貌,实施3处广场提升和海滨路建筑风貌修缮工程,完成5个老旧小区5307户改造。完成25项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示范工程,渔村改厕率达到94%以上,打造了“丹青小钦”、“如画大黑山”等一岛一品特色文化品牌。社会民生水平实现新提升,圆满完成年度14件21项为民服务事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创新开展“长岛一家人·党群心连心”新时代服务群众活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渔村干部精细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模范机关创建广泛开展。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党纪处分5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置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次。

会议确立,“十四五”时期,全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担负起省市赋予的综合试验区建设神圣使命、重大责任,坚定不移抓好生态保护修复,坚定不移打造绿色发展动能,坚定不移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坚定不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域统筹、陆海联动,齐心协力、久久为功,基本建成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奋力走在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前列,建设美丽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长岛。

会议要求,2021年,是综合试验区由前三年全面布局成势到“十四五”整体提质增效转变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要定标明责、狠抓落实,重点推动生态保护修复、特色产业发展、民生社会保障、治理体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提质增效、争创一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持之以恒抓生态,全力推动生态保护修复提质增效、争创一流。要优化治理理念。围绕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建立生态保护修复协调联动机制,打通陆地水域、城区乡镇、海面海底、山上山下,全面由零打碎敲向“山水林海城”系统保护修复模式转变。要突出工作重点。国家公园要创则必成,垃圾治理要抓根治源,污水处理要建管结合,绿化美化要生态靓丽。要健全管控机制。严格执行《山东省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增强法律的严肃性。落实好港长、湾长、林长制,探索建立岛长制,打造立体管控防护体系。狠抓建筑扬尘、道路保洁整治,保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步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监测指标大幅好转。

二是坚定不移抓发展,全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争创一流。今年,全区上下要把特色产业培植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动海岛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实现产业提质、群众增收。加快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向高端迈进。把旅游业作为龙头产业、朝阳产业,强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要搞好顶层设计,提升旅游品质,加强对外合作,创新宣传营销。加快推动生态渔业提升效益。要努力招大引强,着力培强扶壮,倾力打造品牌,抓紧启动渔业渔村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生态康养产业破题起步。

三是坚持不懈提品质,全力推动社会民生建设提质增效、争创一流。要持续完善交通网络、供水网络、供电网络和供暖网络。要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推进城市改造、提升城市形象、强化城市管理、优化乡村面貌。要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今年我们安排了14件16项民生实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马上启动落实,确保按时完成,及时兑现承诺。要推进蓬长一体化发展。

四是多措并举育文明,全力推动基层治理完善提质增效、争创一流。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完善治理体系,加快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狠抓安全生产,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五是一把不松抓党建,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质增效、争创一流。今年,各级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争创一流。要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筑牢基层坚强堡垒,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强调,从现在开始,集中1个月时间,在全区深入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着力破除站位不高、甘于平庸的问题,大力倡树勇闯敢试、争创一流的作风;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大力倡树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作风;着力破除本位主义、推诿扯皮的问题,大力倡树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的作风;着力破除纪律松弛、自由散漫的问题,大力倡树遵规守纪、严于律己的作风。

会议号召,新起点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区上下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创新突破、务实进取,为加快建设美丽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长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对2020年度2个建设长岛红旗乡镇(街道)、5个建设长岛先进乡镇、9个建设长岛红旗部门、9个建设长岛先进部门、8个建设长岛红旗单位、8个建设长岛先进单位、12个改革攻坚先锋奖、10个争取资金贡献奖、12个企业发展贡献奖、16个事业绩效先进单位、42名记功个人、271名嘉奖人员以及市级以上党政军领导机关或省厅局级以上部门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部分乡镇(街道)和部门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