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数据库 > 区工委管委文件
索引号: 11370634004273655L/2021-03041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21-12-15 发布日期: 2021-12-15
发文机关: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有效性: 有效
关键词: 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统一登记号:

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浏览量:    

字号:

各乡镇(街道)党委庙岛、小黑山保护发展服务中心党总支区直各工作机构党委(党组),区直事业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中央和省、市属驻岛各单位党委、支部:

现将《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

20211215

 

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

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严格落实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要求,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确保我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现制定如下贯彻落实措施。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把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聚焦省委确定的“五个聚力”任务要求,严格落实省市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从严从实抓基层强基础、抓短板强弱项、抓执行强实效,对重点任务实行清单管理、集中攻坚,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重点任务

(一)聚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1.深化理论武装。健全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工程。建好用好乡镇(街道、保护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乡镇”)基层党校(党员教育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常态化开展“我来讲党课”“发现榜样”等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2.严格组织生活。构建开放式组织生活,规范提升标准化组织生活点、开发评选精品组织生活套餐,优化提升1—2处组织生活馆。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3.严肃纪律规矩。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将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维护”情况纳入巡察重要内容。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实抵御境外宗教、邪教渗透工作和防范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坚定不移推进“治乱净网”。

(二)聚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1.注重动态排查、分类施治。深入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对存在问题较多的村,动态纳入整治提升范围。注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问题突出村班子进行深入考察。开展集体“三资”专项清理行动,健全完善“三资”处置、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区乡联动帮包整治机制,每个软弱涣散村由1名区工委委员包帮联系。2.注重全程管控、跟踪问效。加强一线调研督导,发现问题、挂牌督办。把群众评判作为衡量整治成效的重要依据,整治不完成验收不通过。3.注重标本兼治、常态长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村级治理、村级权力运行监督等方面,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务实管用长效机制。

(三)聚力提升服务改革发展水平

1.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每年发布并办好一批重大民生实事。深化“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持续推进“双报到”“长岛一家人·党群心连心”等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2.开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行动。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优势,深度融入“渔家乐·民宿”、海洋牧场等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强村富民与产业升级互促共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引导各类资本、农科院所、电商超市等与合作社结对共建。扎实推进合作社评星定级,加大联合社组建力度。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大作社整顿力度,推动合作社健康发展。3.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融合发展”行动。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倡树鲜明导向。开展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加快推进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国有企业党建,全面落实“三张清单”,总结推广“资本链上抓党建”模式。抓实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党建,开展党员名师名医工作室和一校一品、一院一品评选,推动党建工作嵌入办学治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全过程。4.健全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改革发展工作机制。以两新组织“百千万”培育对象为重点,实施两新组织党建“红色引擎”工程。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及时建立党支部。2022年年底前在窗口单位和渔村、两新组织等领域,实现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全覆盖。扎实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将服务改革发展情况作为星级评定重要指标,2021年年底前五星级党支部占比达到25%以上。

(四)聚力提升领导基层治理效能

1.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机制。健全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1次会议,集体研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难题。成立由区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委员会,2022年6月底前明确专门机构运行。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五项权力”运行流程,落实烟台市《街道“1+N”党建共治体建设规范》。坚持党建带群建,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2.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探索建立“党建领治、区域共治、网格精治”治理模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建立各类组织定期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年度述职制度。科学划分村级网格治理单元,将信访稳控、安全生产、村情民意收集等工作任务置于网格之中,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3.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着力实施“暖心服务·幸福延伸”行动,推动社区服务中心服务时间向上班族延伸、服务流程向一窗受理延伸、服务方式向主动上门延伸、服务手段向信息化延伸;着力实施“红网精治·幸福满格”行动,坚持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楼栋,城区网格全覆盖,所有网格建立党组织、配备专职网格员;着力实施“民呼我应·幸福直达”行动,做实“下呼上应”联动平台,实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事情解决。

(五)聚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根据全市推行村党支部书记专业化管理工作安排,结合长岛实际,探索推行村党支部书记专业化管理。完善村党支部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履职情况定期评估等制度,健全选拔使用、教育培训、考核激励、监督约束机制。常态化开展渔村在外人才“回引”活动,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2022年年底前按照“主职干部一职三备、其他干部一职一备”标准,配齐渔村后备力量。2.严格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深化党员分类管理,扎实开展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形成管理精准、评价科学的党员管理体系。实施基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2022年9月底前对区乡村基层干部培训一遍。明确村党支部职责清单、注重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为基层松绑减负。3.抓好驻村工作力量优化提升。把选派第一书记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重要平台,注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做到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软弱散村全覆盖。实行派出单位与驻村干部任务捆绑、责任捆绑,运用派出单位资源力量支持乡村发展。加强驻村干部监督管理,严格驻村工作纪律和要求。

三、组织领导

(一)健全书记领航、齐抓共管责任体系。实施书记领航工程,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确定1—2个最突出的问题作为突破项目,集中力量推动解决。持续开展“书记谈党建”活动,每年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确定“抓基层党建十大实事”,实行年初亮诺、年底交账。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每年确定一批重点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实施项目攻坚、品牌引领推进机制。聚焦基层党建薄弱环节,每年确定一批体制机制、队伍建设、载体平台等方面的创新项目,靶向攻坚突破,做到抓实一个项目、解决一类问题、健全一套机制、形成一批经验,强化品牌引领,做大做强已有品牌,每年从不同领域确定一批培育对象,有序推进新的突破,形成梯次推进、富有特色的品牌体系。

(三)强化过程管控、考核奖惩执行导向。健全“年初部署、季度抽查、年中评估、年底总评”落实链条,采取“四不两直”、专项督查等方式,精准掌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优化改进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采取随机点名述职、现场观摩述职等方式,把责任压实压紧;强化结果运用,对排名末位的乡镇责任人取消当年评先树优资格,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