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长山街道展开美丽庭院复核工作

日期:2021-12-01 15:17 来源: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走进南长山街道黑石嘴村、王沟村、乐园村等几个村庄,一处处美丽庭院“镶嵌”在大街小巷里。院外是整洁的道路,院内各式花草生机盎然、各类摆设有条不紊,为单调的冬日渔村增加了多种色彩,将渔村生活点缀得温馨又惬意。为了响应创建美丽庭院的号召,村民们或购置花草装扮自家院,或刷洗地板,把小院收拾的井井有条,或大刀阔斧融情于景将渔村文化和庭院美融合,在自家小院绘出独具特色的渔村风情图,一处处美丽庭院千姿百态地呈现在村民眼前、呈现在游客眼前。

“创建美丽庭院是件好事,把家里收拾得干净些、精致些,自己看着也舒心、住得也舒服。”南长山街道乐园村一村民开心地说。

近年来,南长山街道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广泛动员村民打造有特色、有文化的美丽庭院样板。近日,街道妇联组织各村妇联执委成立督导复核小组,对美丽庭院建成户进行逐一走访,按照“四美”标准进行再次核验,确保美丽庭院建设成果的巩固。复核小组重点核查美丽庭院建成户创建质量,每到一处,就对美丽庭院户进行细致深入的检查督导,对庭院、居室、厨厕进行查看、对反映家风的细节做点评、就是否知晓美丽庭院创建标准等问题现场询问户主,并指出创建的亮点、不足以及提升措施。目前,美丽庭院复核工作已全部结束,南长山街道十一个村美丽庭院业户全部通过复核。

美丽庭院复核,不仅关注庭院美,更重要的是通过“小空间”带动大环境,让庭院美引领乡风美。随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各渔村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正在改变,维护环境卫生的主动意识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美丽庭院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街道人居环境整体面貌显著提升。

农家小院百花开,美丽渔村怡人心。下一步,南长山街道将以督导促提升,积极探索美丽庭院创建长效机制,着力于人居环境的常态保持,以“家庭小美”促“乡村大美”,以庭院美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