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长岛综合试验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关于新冠疫苗加强接种有关说明

日期: 2021-10-18 14:32 来源: 教育和卫生健康局

字号:

新冠疫苗加强接种有关说明


根据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自2021年10月18日起,长岛综合试验区正式启动18周岁及以上“已完成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两剂次接种满6个月”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为居民免费接种。


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三针”?


面对持续存在的输入疫情压力,疫苗防护起到关键作用。但新冠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部分人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出现下降,保护效果削弱。接种加强针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中和抗体会成倍数增长。相关研究表明,加强免疫后不仅抗体水平增加,“抗体谱”也更广了,这意味着其对于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所以开展加强免疫,对进一步保护易感人群、规避感染风险、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针加强针在疫苗安全性方面

日前,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分别发布了灭活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第三针加强针在疫苗安全性方面与前两针一致。所以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放心接种,为进一步加固免疫屏障、巩固防疫成果,贡献“一臂之力”。


哪些人群可以接种“第三针”?


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为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


优先为以下人群接种:


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接种。主要包括隔离场所工作人员,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对公众提供服务的相关人员、公安、消防、社区工作者,食品、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口岸、边境、重大活动等疫情防控需要和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等因素,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