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日期:2021-01-15 11:08 来源: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1月14日上午,我区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部署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专职副主任李俊杰就落实防疫措施、守住防疫底线进行了强调部署,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宋春燕主持会议。

李俊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特别是进入2021年以来,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长岛外防输入的压力一直很大,各种风险挑战一直存在。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把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把各项部署和措施考虑得更周密,增强底线意识和防范意识,抓紧抓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守牢不发生本土疫情的底线。

李俊杰要求,要突出抓好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入境来烟返岛人员,要保持机制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松、力度不减,持续巩固好联防联控体系,实现全链条管控和无缝隙对接。对国内重点地区来烟返岛人员,做好省外人员特别是疫情重点地区来岛返岛人员的查控力度,要求各乡镇(街道、保护发展服务中心)、各相关部门单位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严格按照省市指挥部的统一指令,及时启动摸底排查、社会随访、信息推送、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等工作,把相关人员精准纳入我区疫情防控体系。对重点区域防控,要严格落实“三减少三加强”防控要求 (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定点救治),聚焦宣传引导、疫情防控准备、应急处置等重点环节,完善渔村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堵住疫情向渔村传播的渠道。对重点场所防控,要加强对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养老院、商场超市、住宿餐饮场所、旅游娱乐场所、文化体育场所、港口码头、交通工具等防疫的督促指导,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查码、通风换气、清洁消毒、人员防护、流量控制、间隔距离、卫生管理和环境治理等防控措施。要发挥好小药店、小诊所和村级卫生室的“哨点”作用,做好感冒退烧药、止咳药、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实名登记和统计上报工作,守好“早发现”的第一道防线。对重点人群防控,要按照“应检尽检”要求,对规定范围内的15类重点人群,持续落实好例行核酸检测制度。

李俊杰强调,要从严从实抓好进口物品防控和渔村(社区)防控等工作。进口冷链食品防控,要落实好“集中、全面、提级、加密、降险、严管”的要求,加强驻厂员日常管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规定,对我区所有进口冷链食品的企业和经营业户,要做到应纳尽纳、应检尽检、应消尽消。进口冷链食品生产销售,要严格落实 “三证” “三专” (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消毒记录证明或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专区存放、设置专柜、专人销售);对违反防疫要求的,采取停业整顿、公开曝光,纳入诚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等措施; 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渔村(社区)防控,要健全机制、实行分类精准管理、建立网格化排查机制。要加强进入渔村(社区)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做好返乡人员摸排、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等工作,要强化群防群控、健康宣教和聚集性活动管理,严控庙会、秧歌、文艺巡演及大型展销促销活动,红白喜事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的原则,避免人员聚集。应急工作,要进一步提升防控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全员培训和全要素演练。坚持信息公开透明,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快速处置。疫苗接种,要稳妥高效做好重点人群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明确接种对象,加快接种进度。要严把疫苗管理、运输、储存等各个关口,做好安全保障,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解读,切实把好事办好。

李俊杰最后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属地责任、主管责任,坚决守牢疫情不反弹的底线,确保我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齐抓、两战皆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