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列岛国家公园设立方案》 专家咨询会在我区召开

日期:2020-09-22 09:04 来源: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字号: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在我区长园宾馆组织召开了《长山列岛国家公园设立方案》专家咨询会。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专职副主任李俊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对《长山列岛国家公园设立方案》和《长山列岛国家公园设立社会经济影响评估报告》的汇报,并进行讨论和质询,同时征求管理部门建议,最终形成了咨询意见。本次会议拟划长山列岛国家公园范围和管控分区科学合理,对社会经济影响可控可行,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长山列岛国家公园设立方案》。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省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长岛在创建海洋类型国家公园上具有特殊优势,省委省政府对长岛国家公园建设推进情况十分重视和关心,刘家义书记、李干杰省长多次作出批示,要求长岛要进一步凸显、突出创建海洋类国家公园这个目标。2017年以来,我省积极抢抓国家着手规划建设海洋类型国家公园的机遇,出台了《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批复设立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制定了《山东省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论坛”,积极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专项用于长岛生态补偿。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积极推进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成立了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专班,组建了由院士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成员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与国家林草局规划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完成了10个有居民岛和22个无居民岛的全域综合科学考察和补充考察,长岛海洋资源与环境本底调查与评估,斑海豹、海江豚等专项调查,编制完成了《长岛国家公园海洋资源与环境生态本底调查报告》《 长岛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报告》《长岛国家公园社会影响评价》《山东长岛自然保护地评估报告》《长山列岛国家公园设立方案》,长岛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长岛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