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宋春燕同志在2019年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划转交接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2019年8月7日)

日期: 2019-08-07 16:10

字号:


同志们:

根据区工委、管委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划转交接工作推进会议。前期,由区行政审批局牵头抓总,各部门紧密配合,围绕划转事项交接做了大量工作,部分事项备忘录签署工作已相对成熟。刚才王诗钰局长对推进划转事项交接工作也做了部署要求,希望大家能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划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划转交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是国务院、省、市、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营商环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务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并明确指出山东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不到位;省市更是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对暴露出来的问题绝不手软,严肃追责;各路记者媒体把此事当作追踪热点,纷纷沉到各县市区进行报道,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当前,正是长岛全面推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关键时期,省市领导对长岛寄满了厚爱,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困,深入改进作风,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二、突出关键环节,扎实做好我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划转交接工作

一是明确行政审批局职能职责。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划转交接涉及一些部门的职能调整、编制划转、利益调配,或多或少会带来改革的“阵痛”。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正确把握大局、自觉服从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坚决打破部门利益至上的观念。三定方案里明确了行政审批局工作职责,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行政审批局是区工委管委的工作部门,是区工委、管委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工委、管委授予行政审批局相应的行政审批许可及监管与协调职能。各部门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等事项,都要服从行政审批局的调整、协调、管理与监督。行政审批局要按照区工委、管委的统一要求,紧扣目标,强化责任,逐步构建责任明确、权责统一的职能体系。

二是做好行政审批职能划转移交工作。根据市里要求,要严格按照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方案确定的划转事项,加快事项交接进度,确保8月20日前全面交接到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关键环节,扎实做好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划转工作,健全工作机制,确保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划转交接工作顺利推进,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规范有序做好行政许可、关联事项等的划转交接工作,确保审批、监管等各项工作良好衔接。党群工作部、行政审批局和原审批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从政策文件、法律程序等方面,认真研究,积极靠上,认真审核把关,并及时组织签订《事项划转交接工作备忘录》,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移交,确保审批服务工作无缝对接,群众办事不受影响。

三是规范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前,行政审批局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要坚持内分外合、双轨同行、统一监管、长期并存的工作运行模式。对于非高频常办事项要提前签订备忘录,原审批部门和行政审批局在办理此类审批和服务事项工作中,是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的关系。原审批单位不按规定移交、擅自放弃办理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政务服务事项、提前撤离帮带工作人员造成审批障碍的,由区纪工委监工委严肃追究责任。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全市行政审批职能划转移交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工作能否实施好,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领导,各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切实承担起这一工作,将其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选派专人,集中精力,抓紧研究制定本部门的移交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有序推进工作开展,尽快完成移交任务。

二是加强部门配合。各部门要要明确主体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监管目录清单和责任清单,健全审批和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完善监管结果抄告制度,强化部门联动监管,实现审批与监管无缝对接。党群工作部要充分发挥机构改革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改革的组织指导和统筹协调。行政审批局领导班子要注重提高领导和管理水平,加大协调、管理和监督力度,及时解决在行政审批职能划转移交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行政审批职能划转移交工作运作的研究,不断探索提高效率、优化服务的新途径、新办法。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区工委管委办公室督查室、行政审批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单位进行督查;区纪工委监工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行政审批职能划转移交工作要实行效能问责,对工作不落实、行动迟缓的部门,要敦促其认真整改,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的行为和现象,确保行政审批职能划转移交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落实,一切工作都是空谈。希望大家能够把思想统一到区工委管委的工作部署上来,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我县和谐稳定,为加快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