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宋春燕同志在2019年全区基层妇联干部暨“新渔村•新生活”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上的讲话(2019年4月8日)

日期: 2019-04-08 16:48

字号: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2019年全区基层妇联干部培训班,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第十二次妇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扩大交流。同时,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也给大家上一堂党课。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引领能力、履职服务能力、干事创业能力,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妇女群众工作重任的行家里手,积极推动我区妇女事业向前发展。

当前正值长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开局之年,肩负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时代重任,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必须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勇于担当使命任务,在建设综合试验区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广大妇联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走近妇女群众、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当好全区妇女的“娘家人”。借此机会,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和希望: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乡镇妇联干部处在服务妇女群众的第一线,担负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如果放松了理论学习、不能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能力、行动上就很难跟上党的要求、时代的进步和事业的发展。

一要聚焦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广大妇联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必须要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的掌握蕴含在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强化政治担当。近两年,我们在全区深化妇联系统改革,同步推进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和村“会改联”工作,印发《长岛县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坚持“党建带妇建”夯实基层基础 更好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和干部队伍作用的意见》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文件,很好地坚持了党的领导,凸显了妇联组织的政治性,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遵循。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广大妇联干部要一如既往地体现政治担当,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会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现实问题。要坚持妇女事业至上,始终以对党和妇女群众负责的精神,谋事、干事、成事,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三要增强大局意识。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从事妇联工作不能“故步自封”“偏安一隅”,妇联干部要高站位、严要求,学会把握工作大局,坚持在大局下思考、行动,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要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坚决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具体工作问题上,带头把全区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好。

二、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担当作为

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过程中担负起联系妇女群众的使命责任,广大妇联干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全区各级妇联干部要继续发扬好“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这一优良传统,紧紧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主动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乡镇妇联干部天天跟老百姓打交道,对于妇女群众的好恶把握的最准确,对于妇女群众的需求了解的更全面,这为我们开展妇女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也为我们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供了总的遵循。广大妇联干部要以对妇女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立足岗位做奉献,尽职尽责争一流;要带头冲在工作第一线,同妇女群众心贴心,在一言一行中展现担当,在工作实践中大显身手,磨练提高;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成绩面前不自满,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妇女满意”。

二要站稳群众立场。妇联干部做群众工作,我们有先天的优势,也有优良的传统,过去抓计划生育,我们经常的走家串户,哪一家育龄妇女什么情况,家庭状况怎么样,我们如数家珍,了如指掌。可是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更好了,通讯手段更丰富了,与群众的距离反而越发的疏远了。我们妇联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还是应该聚焦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坚持同妇女群众站在一起,为妇女群众代言,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切身利益;要主动深入实际,不断改进作风,了解不同妇女群体特别是留守流动妇女儿童、贫困病残妇女儿童、单身母亲等特殊群体和家庭的需求,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要提高法律素养,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按照法定规则推进妇联工作、解决现实矛盾,当好妇女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

三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为政之要,重在实干;实干之要,重在落实。在创建三区打造三岛的进程中激发广大妇女“半边天”作用,需要全区妇联干部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真抓实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做好调查研究,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带领妇女群众走好绿起来、富起来、可持续的方向路径;要打造靓点品牌,创新“巾帼红•美在我家”系列活动的实现形式,激发广大妇女群众“两个独特作用”;要强化服务供给,打造更多惠及更广大妇女的服务项目,切实增进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从严修身律己,提升品质修养

治人者必先自治,律人者必先律己。妇联干部只有将从严修身律己融入血脉,将提升品质修养当作毕生追求,不断的强化自我约束、自我反思、自我提高,才能更好地贯彻党和人民的要求,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好务。

一要坚守廉洁底线。广大妇联干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坚守原则、秉公办事,不被利欲熏心、不被谣言蛊惑,洁身自好、不忘初心;要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真正做到守纪律、守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慎思、慎微、慎权、慎欲、慎独,真正做到挡得住诱惑,熬得住艰苦,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

二要传承良好家风。中华民族的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的时代内涵需要每个人继承和发扬,妇联干部更应该带头传承良好家风。要带头培育家庭美德,为子女讲好“人生第一课”,培养子女勤俭节约、孝敬老人等美德,引导子女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要带头和谐家庭关系,妥善处理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父母子女关系等,学会换位思考,经常交流沟通,不断反思改进,带动家庭成员之间亲密无间;要带头促进邻里和睦,学会互帮互助、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为社会文明输送正能量。

三要培养高尚情操。高尚的情操是人的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它对调整人的行为、指导人的行动有着重要的意义。妇联干部要想在妇女群众中当表率、树威望,就必须学会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坚持读书学习,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理论水平;要培养健康向上的爱好兴趣,主动远离低级趣味,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要谨慎交友,及时净化朋友圈,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构建充满阳光和正能量的“朋友圈”。

同志们,躬逢伟大时代,我们无比自豪,从事妇联工作,我们责任重大。希望大家珍惜工作岗位,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心系妇女、严格自律、担当作为,努力开创全区妇女工作新局面,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学习愉快,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