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医疗保障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的情况分析

日期:2019-10-25 16:24

字号: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起草下发《关于开展医疗保障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各县市区安排专门人员组织当地群众填写调查问卷,现将摸排调查情况汇总分析报告如下:

1.调查年龄群体涵盖广泛,以中青年为主。本次调查问卷共计1420份。其中18岁以下17份(占比1%),19-27岁216份(占比16%),28-40岁412份(占比30%),41-50岁305份(占比23%),51岁以上409份(占比30%)。

2.年度医疗消费额与年龄大小呈显性正相关。其中:①年度医疗花费额500元以下的主要集中在青少年群体(18岁以下占比38.46%,19-27岁占比达70.37%),其余群体占比均在10%以下;②年度医疗花费额在500-5000元在各年龄群体中占比相对集中;③年度医疗花费额在5000元以上的主要集中在中老年群体,其中51岁以上占比达35.69%,远高于其他年龄群体。

3.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类型统计。据统计数据分析来看:18岁以下青少年群体均参加居民医疗保险,中青年群体以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居多,未参加过任何形式医保的人群占比极少。

4.参与基本医疗保险的方式分析。18岁以下青少年均通过学校统一缴纳医疗保险,参与率100%。其他年龄群体主要通过单位统一缴纳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挂挡自己缴纳医疗保险的群体以41岁以上群体居多。

5.对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了解情况。对政策了解的群体主要集中在19-27岁的青年群体,占比高达91.67%。其他年龄群体对政策知晓度相对较低,51岁以上中老年群体不了解政策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年龄群体。

6.居民对基本医疗保险保险流程满意度。各年龄群体普遍认为当前基本医疗保险保险流程比较方便。认为不太方便及极不方便的群体主要集中在51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占比达40.1%。

7.医疗保险目录(药品、诊疗项目)需求满足情况。各年龄群体普遍认为当前医疗保险目录(药品、诊疗项目)基本能满足需求。认为不能满足需求的群体集中在51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和18岁以下的青少年群体,占比分别为21.17%和28.21%。

8.加入医疗保险对群众的作用体现。各年龄群体普遍认为加入医疗保险对群众有作用,降低了医疗费用。

9.当前医疗保险制度的群众满意度。各年龄群体普遍对当前医疗保险制度比较满意,不满意的群体以51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居多,占比27.63%。

10.群众对现有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①居民缴费高;②提高住院报销比例;③应给予门诊报销;④应继续降低自负起付线标准;⑤慢性病鉴定减少流程;⑥应增加海岛卫生院药品种类。

 

附件:烟台市医疗保障局调查问卷.docx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调查问卷docx